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微軟敲山震虎? 郭台銘眼裡的「孬種」!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3/13 15: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7 01:49
鴻海因旗下富智康代工搭載Android系統的品牌手機使用微軟專利,遭微軟控告未支付權利金,董事長郭台銘(右)昨天親上火線直嗆微軟「孬種」。    圖/中央社
鴻海因旗下富智康代工搭載Android系統的品牌手機使用微軟專利,遭微軟控告未支付權利金,董事長郭台銘(右)昨天親上火線直嗆微軟「孬種」。 圖/中央社

究竟發生什麼大事,讓台灣首富竟然嗆上了前世界首富?
 
頭帶國旗帽,身穿神明保祐過、印有「郭台銘」的紅背心夾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記者會手中揚著兩張愛女妞妞給他的作業紙,上面揚揚灑灑,寫滿了郭台銘對微軟告鴻海侵權、不付權利金的即時回應,內容不僅PO上郭董臉書粉絲專頁,上面還不忘tag「不向霸道者低頭」!甚至記者會上直嗆微軟「孬種」!

 
 
「霸道者」是微軟,「孬種」應該是微軟的高層主管,而縱容微軟高階主管的人,當然就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
 
從三峽一路風塵僕僕趕回土城,即使台股仍在盤中交易,記者會親上火線的郭董似餘慍未消。生肖屬虎的郭台銘一開場不忘沈重地表示,昨天正值愛妻林淑如14周日忌日,放棄一年一度與愛妻的心靈午餐,就是因為「微軟的霸道」,微軟突然在上周五在美國加州對鴻海正式提告,指控未遵守專利授權協議支付權利金;然而,真正令郭董動怒而正面迎擊的,是微軟找鴻海興訟,背後有著一連串的精密謀算。
 
明明是一樁8年前的陳年舊案,微軟應率先提告的,分明是美國Google旗下的Android系統和大陸華為等各大手機品牌廠,但微軟偏不!這次它提告的對象,甚至不提代工Android手機的「富智康」,而是一向只代工蘋果IOS系統的鴻海!
 
 
在電腦(PC)時代,微軟Windows系統確實稱霸全世界,身為全球軟件霸主,微軟只要興訟幾乎每役必勝,多少台電腦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就得支付多少權利金。透過訴訟手段,除能坐收厚利,更掌握全球品牌廠和代工廠的實際銷售機密,當年蘋果賈伯斯就因微軟興訟,與比爾蓋茲公開撕破臉,而蓋茲在世界首富長年屹立不搖,專利授權金貢獻良多。然而,跨入智慧型手機時代,一切形勢都改變了!
 
目前全球3•5億支的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不是Android就是IOS,微軟的系統根本無足輕重。時至今日,微軟似乎仍眷戀往日「全球軟件霸主」的榮光,而最令郭董吞不下這一口氣的是,微軟依舊「軟土深掘」、柿子挑軟的吃!
 
事實上,微軟選擇此時翻出陳年舊帳,目的無它,不過是想搶搭中美貿易戰的順風車。而選擇鴻海來興訟,背後當然也有盤算。
 
郭董很清楚,微軟身為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小三」,它想告贏超級大哥Android哪有那麼簡單?告不動也買不下Android背後的老大Google;退而求其次,那就去找微軟認定專利侵權的手機品牌大廠告唄?只是這些大戶名單不是華為,就是小米,全是微軟一心要爭取的手機大客戶,那可得罪不起!萬一興訟破壞關係,以後微軟豈不是直接被大陸除名?何況為了孟晚舟事件,華為任正非還在氣頭上呢!
 
思來想去,不如就從鴻海下手,畢竟鴻海是全球代工龍頭,訴訟一出,全球皆知,況且正值大陸兩會期間,告了鴻海,豈不正好「敲山震虎」?趁機還為微軟手機作業系統打一場免費的全球廣告?
 
微軟算盤打得再精,可能都沒料到這回敲的是「不吃素的老虎」!威震全球的堂堂「Terry郭」,豈是微軟能消費的?不僅在收到起訴書後,親自在臉書PO文回擊,還當下決定在台股盤中即時召開記者會,公開嗆微軟「孬種」,讓近日因微軟事件股價幾乎跌破70元的鴻海,股價穩守70元大關。
 
電腦時代的微軟,長年以全球專利興訟,口袋滿滿,比爾蓋茲的世界首富地位多年不動如山,如今他遇上「不吃素的老虎」郭台銘,直接拆台回嗆,這位前世界首富能否一直躲在專利訴訟大傘下過涼爽日子?恐怕是機關算盡的微軟,現在最需要撥一撥的算盤。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郭台銘#鴻海#富智康#微軟#比爾蓋茲#華為#權利金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8

0.0712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