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工抗議漁工納責任制 勞部:意見會考量


發佈時間:2019/03/13 18: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18: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在勞動部門口抗議將漁工納入責任制及農業外展計畫,質疑推動相關方案是藉由剝削移工來拯救台灣經濟。勞動部回應,外界擔心工時過長等問題,會納入研議。

台灣移工聯盟舉行「抗議漁工納入責任制及農業外展計畫」記者會。約計數十名外籍勞工在數個勞團陪同下,上午在勞動部大門口、台北市館前路上,拉著寫有「反對剝削移工救台灣」的布條抗議。

 

台灣移工聯盟質疑,目前外籍勞工在台灣工作,工時、工作內容已經「非常彈性」,行政院長蘇貞昌又稱要推動漁工納入勞基法84-1,「由勞雇雙方依實務訂定工時與休例假」,恐怕剝削現況將「更被剝削」。

現場一名菲籍漁工喬治說,他的工作實況是超時、睡眠不足、吃不飽,發薪水還會扣款,例如睡船艙,卻扣了新台幣5000元的宿舍費用。

另一位也是菲籍的工廠工人GASPA說,他這次來台灣,簽約的時候是有固定的雇主與工廠,雖然工廠不大,卻已承受很多不同工作的壓力,包含合約沒載明的工作,例如幫雇主的親戚家打掃、修理不同機器等,若製造工變成派遣,要面對更多單位,擔心問題會惡化。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莊國良代表勞動部接下陳情書。針對外籍漁工納入勞基法84-1方案的爭議部分,他說,統計到108年1月底適用勞基法的外籍漁工1萬2557人,而此方案是本、外勞都適用,還在預告期間(3月6日到20日),外界擔心的意見都會納入考量。

勞團質疑迄今恐怕沒對雇主就外籍漁工工時過長、卻未給付加班費的申訴做過裁罰。莊國良說,會再做了解,但依勞基法、就業服務法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甚至會廢止雇主後續可僱用的名額。

其次,關於勞團反對將農業、製造業移工採用派遣制度,莊國良說,製造業外包方案是經濟部針對彰濱工業區的提案,有關雇主責任、勞動權益諸多考量,已請經濟部重新審酌,等待經濟部重新提案中,尚未定案。

農民移工外展方面,他說,這是農委會之前的提案,討論後已同意先行試辦,由農會、漁會擔任單一雇主,可落實勞動基準法相關法令,2月27日到3月14日的預告期間,外界關心的意見會納入研修,預計未來半個月到1個月定案,農委會也已在草擬相關要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工#漁工#責任制#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816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