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拍板!值夜班全面計工時、算加班費 3年後上路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3 09: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3 09: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值夜班未來也能當「正常工時」計算了!過去勞動部的「值日夜班行政指導」,認為值夜班若是接聽電話、巡邏等工作,雇主只可發津貼,不算加班。不過11日修正的「事業單位勞工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該規範將於2022年1月1日起停止適用,未來不論值日、夜班時段,都必須回歸工時計算,依法給加班費!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據1985年值日夜應行注意事項,像是接聽電話、巡邏事業場所、收轉急要文件、緊急事故通知聯繫等工作,因工作密度較低,非正常工作延伸,歷年來都並未認定為「工作時間」,只有給津貼,並沒有法定的加班費或是假日出勤工資。

 

示意圖/TVBS

黃維琛說,對此近日勞動部邀請專家學者和地方政府開會,接獲反映值日夜班和一般工作性質很接近,難以區隔;另外勞團、立委認為,企業給的值班津貼太少,一個晚上只有300到500元。

這次在2022年注意事項廢止、新法正式上路前,修正重點是增訂值日夜津貼建議數額,並建議值日夜班津貼的公式,是「不低於每月基本工資除以240,再乘以實際值班時數」。例如值班14小時,依目前的基本工資23100元來算,每小時津貼建議應高於96.25元,再乘以14,也就是說,給勞工的錢不能低於此數目。此項規定即日起生效。

 
示意圖/TVBS

消息一出,引起不少夜班制度員工共鳴,有台電員工就說,早期台電值夜班,公司不給加班費,只給少少的津貼,雖會給房間讓員工睡覺,整晚只有收收郵件、接聽電話等,但對員工還是划不來,有時白天上完班要繼續值班,值完班隔天又要上班,真的很累人!

如今勞動部拍板,3年後將值夜班列入正常工時計算,並依法給加班費。除此之外,為促進職場上性別平權,並兼顧女性值夜健康與安全,這次也修正規定,雇主應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施或措施,且妊娠或哺乳期間者仍禁止值夜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部#值夜班#工時#加班費#津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0

0.0758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