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每月多少才夠活 退休夫妻:5萬元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2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23:00
圖/TVBS
圖/TVBS

高齡浪潮來襲,相關問題逐漸浮出檯面。全台至少有13萬人因為要照顧家人而辭去工作,若照顧者自己身體也出狀況,財務狀況也將更加吃緊。專家提醒,面對老年生活更需要提早規劃因應,而且以大台北地區來看,一對退休夫妻,每月至少要5萬元才夠基本生活所需。

志工彭大維:「長照裡面的四包錢,怎麼樣去運用這個四包錢呢?」

 

專業的向民眾講解長照服務和資源,53歲的彭大哥,定期撥出空檔,在日照中心擔任志工。雖然正值壯年身體仍然硬朗,但父親的一場重病,讓人生大轉彎。

志工彭大維:「在我50歲的那一年,我就其實因為我父親就已經開始有一個相關的判定就是他有帕金森氏症這個狀況,那時候我的工作非常忙碌,是禮儀師,我的時間全部都給別人的家屬,而沒辦法給我自己的家屬。」

為了照顧父親,52歲就提前退休投入照服志工,但要支應未來生活,彭大哥可是做足功課。
 

志工彭大維:「我認為我自己估算過,我自己一個人大概是2萬多塊(每月),夫妻的話我大概抓5萬塊,那因為我自己還有另外的房子可以出租,所以大概基本上這一個部分的話就可以來補貼我未來的生活所需。」

評估家庭儲蓄狀況,足夠夫妻每月的開銷。至於外傭花費,和母親商討將父親退休積蓄拿來使用,成功取得平衡。

圖/TVBS

但像彭大哥這樣的例子,畢竟是少數。

工作人員:「慢慢的舉起來,兩隻手慢慢的靠在一起。」

記者李頂立:「面對即將到來的老年生活,其實民眾最擔心的主要有五大人生地雷,首先就是為了要照顧臥病在床的父母必須要辭去工作,導致沒有收入,再來如果自己健康也出了狀況,必須要增加額外的負擔以及花費,另外也會擔心如果子女不上進,成為啃老族要怎麼辦呢?而第四點是可能會遭遇到熟年離婚的問題。最後也會擔心老年的時候會不會遭遇到詐騙呢?」

其中最困擾四五十歲上班族的,就是為了照顧父母分身乏術。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有5分之一上班族,231萬人,現在直接或間接面對這種家庭照顧壓力,現在這一代的中年人,遇到的壓力可能更甚以往。」

勞動部推估,每年有13萬人因照顧生病家人被迫離職,更至少有17萬人,必須請假或減少工時。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一段照顧的時間平均長達9.9年,每一個月就要花到3到7萬元的話,10年所需要的4到500萬之間,這個錢其實我們存了,可是這個照顧會不會在10年後就停下來?」

記者李頂立:「越來越多青壯年開始擔心退休之後該怎麼辦,根據(今)週刊針對26歲以上的民眾做調查,其實有高達8成的人都是擔心退休的生活的,不過他們有因此提前做準備嗎?我們實際問問看。」

圖/TVBS

民眾:「現在?現在目前就是為自己工作打拚。」
 

民眾:「還沒有想到這一塊,就是想說趁年輕的時候可以多努力就多存一點。」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林彥彣:「很多的人覺得時間還很遠,所以他們還沒有想要從現在開始準備,可是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忽略,在他們年齡成長的這個過程當中,薪資成長的幅度並不如他們所預期。」

專家觀察,多數台灣民眾屬於最後衝刺型,40歲後才開始準備。他建議不同年齡就要有不同規劃,25到35歲,一定要養成按比例儲蓄的習慣,最好以薪資三成為基準。35到45歲,有家庭和房貸壓力,額外開銷最大,節流維持儲蓄是最主要的目標。45歲過後,積極投資行為可以轉趨保守,至少把5成資金拿來轉換成保本的商品。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林彥彣:「(每個人)理想的退休生活當然會有所不同,所以像我們先以一個大台北地區一對老夫妻,如果他們都有勞保的狀況之下,再加上他們幫自己準備的的3萬塊,他們一個月大約就有5萬塊,是我們認為最基礎的一個生活一定要擁有的錢。」

時代推進,高齡已是全球趨勢,想要避免晚年的老貧地雷,更要趁早積極規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齡#工作#規劃#生活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717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