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傳外籍生淪黑工 教部:要求各大學1月內清查


發佈時間:2019/03/04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4 17:21
圖為來台攻讀碩士學位的菲律賓籍學生,疑似在台灣工廠從事勞力工作。 圖/聖多福天主教堂提供
圖為來台攻讀碩士學位的菲律賓籍學生,疑似在台灣工廠從事勞力工作。 圖/聖多福天主教堂提供

繼康寧大學後,育達科技大學也傳出外籍生被強迫打工,教育部今天表示,要求各大學在1個月內清查,如有違法工讀要盡快處理,之後再發生問題將列專案輔導學校。

育達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學生今天在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張廖萬堅、黃國書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提到當初前往菲律賓招募學生、代辦留學的協會未告知必須從事打工,等他們到學校宿舍後,卻被另一間公司要求簽署工讀計畫協議書和保密條款,如不接受工作安排,就得選擇自願退學。

 

教育部技職教育司長楊玉惠受訪時表示,上週接到檢舉後,就立即聯繫學校,育達科大聲稱對代辦留學單位與學生簽訂的協議並不知情,教育部已先請學校協助學生與對方解除協議。

根據教育部掌握的資料,育達科大在107學年度第1學期招收28名菲律賓籍研究生,都被要求簽訂工讀協議和保密條款,這些學生都是透過一般招生管道入學,並非新南向產學專班。

楊玉惠指出,學生被迫簽訂不合法的打工協議,不論學校是否知情都有責任,此事件也顯示學校對外籍生的輔導和關注不夠用心,沒能力再收外籍生,因此教育部從這學期開始,不准育達科大再招收外籍生,也會將此事件移送檢調調查,如發現校方確實有涉及不法,將列為專案輔導學校。
 

育達科技大學發出新聞稿表示,菲律賓籍學生招生來源是由教會社群和學校有相同信仰的老師協助宣傳,並依外籍生規定辦理,且要求外籍生取得合法工作證後才能工讀,但經學校徹查,確有部分學生以個人名義與校外機構簽約工讀,且工時疑似超時,學校已協助學生與外部機構解約。

繼先前康寧大學斯里蘭卡籍學生傳出被仲介非法打工後,育達科大菲律賓籍學生又因工讀傳出爭議,楊玉惠指出,教育部已要求大學一定要到當地招收外籍生,進行面談和篩選,並告知學生到台灣唸書的學雜費和工讀等相關規定,如果直接招收當地單位帶來的整批學生,就視同透過違法人力仲介。

楊玉惠表示,近期將針對外籍生工讀議題,邀集各大學的國際長開會,提醒學校不能因為工讀不是課程一部分就置身事外,並要求學校在1個月內清查完畢,如發現學生有違法工讀等問題,就要盡快處理,如果之後再發生問題就要嚴懲,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扣減獎補助款、招生名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籍生#黑工#大學#育達科大#打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51

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