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8月上路 學校面臨「三缺」!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1 23:32

12年國教課綱8月即將上路,高中職課程將多出1.2到1.5倍的選修課,不少學校雖然開始因應,但還是讓老師們苦惱新課程排課困難,而教師團體也憂心老師員額不足問題,還有學校擔心腹地小、校舍不夠,以及經費不足三個問題,成為各校面對新課綱的三大挑戰。

圖/TVBS

 
北一女木工課老師:「刨刀你伸出來多少,你刨出來就多厚。」

這一門課,是北一女中最受歡迎的選修課程,小綠綠們搶破頭,想在學業之餘,手做木工調劑身心。

12年國教課綱8月將上路,北一女、建中、成功高中等學校優先試辦,高中課程將多出1.2到1.5倍的選修課,不少學校擔心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北一女中木工課的專科教室, 而其實這一整棟樓二樓以上,原本是作為一般學科上課的教室使用,但是為了因應多元選修課程,校方將這邊進行改造,變成了多元學習場域,就是因為多元選修課程的關係,必須騰出空間來讓學生學習。」

多元選修,顧名思義就是要學生全方面學習,只不過教室不夠用,讓不少學校開始傷腦筋。

圖/TVBS

記者卓宜姿:「 我後面這一棟斑駁的大樓,是北一女裡面歷史最悠久的建物,屬於三級市定古蹟 校方預計在109年要來將它修復, 這一修復就是為期1年多,勢必會造成教室上使用的吃緊,不過北一女也已經積極的向公部門申請經費, 想辦法多生出一些教室來。」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以我們學校來說最吃緊的時候,會是就是這棟古蹟光復樓,它在未來要修復再利用的時候,它一修復其中一段那我們的教室就必須要搬遷。」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現在高中職教師來講它本身,除了基本的每個禮拜,基本的授課節數之外,他平均每一個人兼課三到四節左右,如果要再增加所謂的多元選修,就開設比目前多1.2到1.5倍這樣的一個課程來講的話,它的師資確實會有一些不足。」

老師不夠,讓在校老師們苦惱的是,除了原本的既定課程要上之外,這些新課程必須安排規劃。

圖/TVBS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 :「因為面臨新課綱,所以老師他本身在調整他的教學內容的時候,他本來壓力就已經很大,那再加上如果說他又有開設過去沒有開設的一些課程,是他自己要規劃的,那就更可以了解到老師的壓力就會更大,我們原來的師資編制,是按照班級數去編制老師的人數,一個班級是2.25個老師,可是當它(選修課)乘開來之後,那你就可以理解他(師資)的人數上,並沒有跟著增加的話,確實是對於學校來說,又增加了一個員額(教師)吃緊的原因。」

不過新北高工由於科系多元,各科系學生可以跨科系學習。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新北高工的製圖科的專用教室,可以看到這一整排都是由學生和老師們一起組裝的3D印表機, 未來這些課程這個教室,會成為選修課程,讓商科和文科的學生,可以來到這邊學習3D列印技術。」

雖然這樣解決的教室和老師問題,卻沒有解決經費問題。過去有特色教育經費挹注,還能夠撐一下,但是現在就連頂尖高中,也有經費不足的情況。

圖/TVBS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希望教育經費在這一波的高中課綱改革當中,也能夠適度的寬列,讓各個學校在無論是老師的成長研習上面,或者是說在購置新的設備上面,都能夠比較再充裕一些。」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行政工作以及它的選課系統就要建置出來,這樣子才有辦法讓這些相關的配套措施,能夠跟得上這個多元選修這樣的一個精神。」

108課綱,學生和老師們站在教育的角度上,都非常的贊同和肯定,不過在沒有解決教室腹地以及老師不足的情況下,恐怕事倍功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選修#學習#學校#資源#高中#專科#多元學習#12年國教#課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860

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