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效防制酒駕  學者專家:拒絕酒測應入罪


發佈時間:2019/02/22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14: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舉行公聽會,呼籲儘速檢討酒駕防制措施;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及交通大學教授林志潔認為,汽、機車酒駕量刑應有不同標準,拒絕酒測應該入罪。

黃國昌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悲劇不該繼續發生,酒駕防制應立即檢討」公聽會,邀請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志潔、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林達等人出席。

 

黃國昌指出,台灣對於酒駕及酒駕致死的量刑,儘管相關法令提高刑責,但實務上仍呈現偏低現象;行政機關雖宣示酒駕「零容忍」,但過去幾年對公務人員酒駕處分相對輕微。

林美娜說,請各政黨不得提名曾有酒駕紀錄的候選人,行政團隊應面對有酒駕紀錄成員的問題;呼籲各級法院應針對酒駕致死、重傷及重殘加重量刑,立法院應儘速排審酒駕相關法案,且公務人員的酒駕責任,需從嚴增修;衛福部應對酒駕者提出必要協助,杜絕社會問題。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建議,汽、機車的酒駕量刑,應依交通工具不同,有不同標準;近年討論「酒精鎖」議題,早在2012年行政院就曾研議加裝,但因遲未核准,司法機關迄今無法就酒精鎖來配合執行;另外,拒絕酒測應該入罪,在美國與日本拒絕酒測,都有相關立法實例,嚇阻效力才能提升。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贊成汽、機車酒駕量刑應有所差異,並建議立法機關應提高最低法律量刑以及將刑度類型化,壓縮司法的量刑密度,才能讓量刑細緻化;另外,拒絕酒測應有必要入罪,因目前拒測並無法構成妨礙公務。

黃國昌最後表示,台灣社會已不能再容忍任何一個家庭因酒駕而破碎;他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請行政院針對酒駕防制,應有與國人期待相應的立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國昌#酒駕#酒測#入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12

0.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