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田英國車廠發第一槍 後年關Civic廠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10:40

距離英國3月29號脫歐還有37天,日本汽車大廠本田宣布,兩年後將關閉在英國的工廠,結束所有生產,當地至少3500人將失去工作。儘管本田表示無關脫歐,但因為脫歐這個定時炸彈,企業界已經紛紛出現調整的趨勢,不只車廠結束或縮減在英國的規模,原以倫敦為主要據點的日本金融業,現在也在德國和荷蘭另闢據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就在英國脫歐倒數不到40天,日本汽車大廠本田正式宣布,2021年將關閉在英國南部斯溫頓的工廠。

本田汽車社長 八鄉隆弘:「朝著2021年結束在英國南部工廠生產汽車的方向,開始勞資協議,將結束現行Civic轎車的生產。」

在這個時間點決定關廠,本田社長表示,是修正本田全球生產體制的一環,與脫歐無關。

 
本田汽車社長 八鄉隆弘:「希望大家理解這跟英國脫歐沒有關係。」

儘管本田否認是因為脫歐,但消息一出,大大衝擊當地。

本田工廠員工:「這是我的全職工作,這是我的生活、我的生命線,沒有這個工作,嚴格來說我已經失業。很多家庭,很多人跟我們一樣有小孩,所以真的令人失望,當然失望。」

1985年本田在英國南部設廠,是本田在歐洲唯一生產據點,30多年來是當地經濟的原動力,去年生產16萬輛車,占英國汽車業整體約10%;工廠雇用約3500人,連同相關零件工廠,失業人數恐怕是兩到三倍。

英國商務大臣 克拉克:「這將重擊供應工廠的很多人和企業以及斯溫頓鎮,34年來那裡是世界最棒汽車工廠之一的家,對整體英國經濟來說也是打擊。」

3月29號就是英國脫歐期限,但英國政界至今對脫歐沒有一致的方向,國會更是吵個沒完。

英國工黨黨魁 柯賓:「政府處理脫歐代價高、混亂,且蓄意逃避,到底什麼地方出錯?」

 
英國首相 梅伊:「首先,無協議不是我們的政策,我們的政策是取得協議,但萬一我們處於無協議狀態,我們要確保我們具備所需的能力,而那正是我們在做的。」

過去英國、歐盟間不用關稅,一旦無協議硬脫歐,英國出口到歐盟的汽車將被課徵10%關稅,通關也需要手續,零件調度、成品出貨都要更花時間,沒有了貨物自由往來,對企業肯定產生影響。

不只本田,各大車廠紛紛調整在英國的生產體制,在英國生產最多汽車的Jaguar Land Rover,上個月已經宣布砍4500個工作;BMW準備在脫歐後關廠一個月;日產則決定撤回在英國生產新車款的計畫。儘管本田否認關廠與脫歐有關,但坦言「不確定性」對企業大不利。

本田汽車社長 八鄉隆弘:「到底會怎麼樣,很多都還不透明,我們多少會擔憂零件調度可能延遲。」

未來本田將集中火力,在中國、美國、日本生產電動車,加上日本與歐盟已簽EPA經濟合作協定,在歐洲銷售的車將改從中國和日本出口。除了車廠出走英國,在金融中心倫敦設點的日本金融業,也早一步出招,野村控股、大和證券、瑞穗證券、三井住友,已在德國法蘭克福開設新據點, 三菱UFJ證券則往荷蘭阿姆斯特丹。

 
大和總研主席研究員 山崎加津子:「一旦英國不透明的狀況持續拉長,企業就可能移往英國以外,英國這個據點的魅力就開始下降。」

其實這回撤出英國的本田,對歐洲的依存度原本就不高,在這個時間點「脫英」,對企業體質反而是好事,但這也反映出,英國繼續「無協議」脫歐,導致政治和景氣前景不明,恐怕都將抑制企業投資、削減雇用,最終重擊英國實體經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本田#脫歐#關廠#梅伊#歐盟#電動車#英國經濟#EP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89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