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結石疼痛太頻繁 照電腦斷層竟是「大腸癌」

編輯 吳秉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9 17:3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17:3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意外疼痛可能救自己一命!有急診醫師在節目上分享,中年男性病患原本就有腎結石,因疼痛無法緩解,且頻率過高,經電腦斷層掃描,意外看到大腸壁異常增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大腸癌,幸好是初期發現,開刀治療後有如撿回一條命。

根據衛福部2018年資料,國人每年新生癌症人數,大腸癌1.5萬人居冠,且是癌症死因前三名,因沒有明顯徵兆,平時不容易判斷,許多人發現時已經末期,治療困難。

 

急診專科醫師魏智偉在《媽媽好神》節目上分享,他曾遇過40歲中年男性,原本就有腎結石問題,某次到外地工作突發腰痛,打了止痛藥仍無法緩解,於是回到醫院檢查。

檢驗後所有數字都指向結石,但病患表示因短時間內痛太多次,他懷疑「有否可能不是腎結石?」也讓醫師動搖,決定做電腦斷層,的確照到在輸尿管中有結石,但同時也發現大腸壁異常增厚,進一步檢驗後竟是大腸癌,幸好是早期發現,開刀治療即可。

外科醫師江坤俊也分享奇特案例,有位47歲中年人來急診,症狀就是盲腸炎,加上抽驗後白血球偏高,「我們跟他說這個電腦斷層也不用做了,因為太明顯就是盲腸炎。」
 

盲腸炎是很簡單的手術,通常15分鐘到20分鐘就能結束,剛巧那天有位學妹來實習,於是開刀醫師順便講解教學,學妹伸手大腸一摸覺得奇怪,「怎麼硬硬的」,於是緊急找來江坤俊確認,的確大腸不太對。

在開完刀後,隨即幫這位病人安排大腸鏡,結果發現在大腸與盲腸交界處,真的有大腸癌,還好只是第二期。

江坤俊說,「運氣真的很好,剛好盲腸炎,剛好遇上實習學妹,剛好教學東摸西摸,不然可能發現都第三期第四期,這只是第二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魏智偉#江坤俊#急診#外科#大腸癌#腎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1084

0.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