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府不甩公投「世界罕見」!擁核派再戰公投 設究責機制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08:18

去年九合一大選,同意「以核養綠」以及「每年減少1%火力發電」的公投提案過關,不過政府堅持推動2025非核家園,並以2021年會缺電為由,公投決議只遵守一半。公然違背民意的做法,讓不少法學、醫界和核能專家都紛紛批評,政府一意孤行「世界罕見」,尤其核電廠陸續除役後,供電缺口大增,勢必拉高火力發電比例,除了加重空汙,電價也會拉高,這對台灣民眾和企業界來說,恐怕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圖/TVBS

 
屋頂冒出陣陣白煙,林口電廠正全力運轉,尤其更新擴建後,3號機組預計將在3月滿載發電,如果加上通霄電廠新機組,以及延役的協和電廠1、2號燃煤機組,預計今年夏天供電無虞,但專家警告,缺電危機仍在後頭。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罕見大動作,與前總統馬英九基金會聯手向政府喊話,呼籲國家能源政策,應該由人民做主。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去年的這個公民投票,其實就是一種行動的展現,但是如果說政府對於這麼明確的民意,還是置之不理的話,那麼我想各種民間團體一定會串連起來,其他的行動我相信在今年一定會展開。」

 
公投件數創下史上最多,排隊領票的場景,民眾仍印象深刻,由於去年公投過關的第7案,超過795萬人同意,以平均每年至少1%的比例,逐年降低火力電廠發電量,不過經濟部以2021年,台商將大舉回流投資、電動車成長、台積電等大廠用電需求攀升為由,公投決議只願意遵守2年,另外589萬人同意的第16案以核養綠,政府也置之不理,堅持核電廠如期除役,貫徹2025非核家園,法界、醫界與核能專家痛批,政府是帶頭踐踏民主。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公民投票法是有拘束力的,公民投票有拘束力,可是沒有強制執行的能力,因為政府如果不做,你還真的拿他沒什麼辦法,理論上監察院應該要去調查跟彈劾啊。」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專家葉宗洸點出,政府若堅持廢核,缺電只是遲早問題,像是核一廠1、2號機組,早已在去年到期,核二廠1號機2021年到期,另外2號機、核三廠1號機、2號機,也將陸續除役,供電缺口勢必得由火力發電補足,另外台中市已經放話,要讓最老舊的4號機年底前除役,並主張中電不北送,是否導致缺電,仍有變數。

清大原子科學技發中心主任葉宗洸:「如果今天中電、南電不北送,我們現在北部電力呢,有5%是從中電北送跟南電北送來的,這5%表示什麼 北部原先就是缺電5%。」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同樣是基載電力的核能,來逐步地降低燃煤發電的比例,而且我們要求立法院訂定一個專法,這個專法是必須要有究責機制的,防止公投通過了 甚至是立了法了,但行政機關卻仍然持續地擺爛。」

圖/TVBS

公投提案過了,政府卻置之不理,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今年將再提重啟核四,以及核能減煤專法,目標兩周內蒐集三千份提案書,3月向中選會提案,但傳出民進黨有意修法,公投與大選脫鉤,讓公投二部曲產生變數。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他們要求說公投的連署必須要,附身分證影本,那這更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擺明就是要剝奪人民公投權利的作法,我們也會去跟在野的立院黨團去協調,我們要求執政黨一起來召開公聽會。」

經濟部再三保證不缺電,然而空汙怎麼解決,核電廠除役後、電價漲多少,當外界疑慮未除,台灣廠商投資前景,依舊蒙上陰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核養綠#公投#電價#空汙#核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2

0.0783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