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採北極圈銅礦 威脅馴鹿.鱈魚產卵地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10:29

挪威北極圈的克瓦爾松(Kvalsund)地區,蘊藏超過7千萬噸銅礦,當地傳統漁牧農家反對採礦,因為可能會破壞馴鹿的夏季牧場,而礦渣排入峽灣也有損鱈魚的產卵地,開發計畫卡關七年之後,現在挪威政府正式批准開採銅礦,希望在對居民最小的衝擊之下,創造投資和就業機會,也被視為是對北極資源開發的試金石。

圖/達志影像路透

 

開車上街,得讓路給馴鹿走,這裡是挪威北極圈內的克瓦爾松(Kvalsund)地區,人口僅約一千人上下,看似地廣人稀的荒蕪之地,地底下卻蘊含挪威最大的銅礦礦藏,總量預估上看7千2百萬噸,開發計畫卡關7年,直到最近,當局終於批准這項投資達1.1億美元的採礦案,代表這裡將成為歐洲大陸最北端的開採銅礦之地。

路透社記者:「這項決定,被視為是對北極的試金石,因為氣候變遷和科技進步,讓採礦業、航運和旅遊觀光,將在這個過去很難接觸到的地方出現契機,但也讓當地原住民薩米人感到憂心。」

儘管採銅計畫啟動,將強化挪威北部地區的工業基礎,會帶來投資、增加新的就業機會,但同時也將衝擊當地人生活的方式,尤其是傳統漁牧業農家,也是長期以來的爭議所在。
 

挪威飼養馴鹿農家:「那裡(礦區)有一些小牛和和馴鹿,所以我們將失去飼養牠們的牧場。」

不僅採礦本身會損害馴鹿的夏季牧場,產生出的礦渣如果排入峽灣、汙染環境,更會毀了鱈魚的產卵地。

挪威漁民:「因為採礦和向峽灣排入礦渣,我想魚群再也不會到這裡來了。」

隨著全球暖化,北極航道逐漸打開,地球極北疆域成了周邊國家兵家必爭之地,除了重要的戰略地位意義,還有豐富資源,其中煤炭儲量約占全球10%、石油儲量占全球13%、天然氣儲量占全球30%;在挪威與北極點中央,有個隸屬於挪威的斯瓦巴群島(Svalbard),根據挪威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這裡的暖化速度比地球任何地方都快,從1970年代初到現在,斯瓦巴群島平均氣溫變化在攝氏3到5度之間,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上升,預估80年後,升溫幅度可能會擴大到攝氏10度,而這座號稱北極熊比人多、遺世獨立的島嶼,可能也將有「毀滅性」的改變。

斯瓦巴大學永凍土研究博士生:「我想大部分來這裡的人,都是在尋求一種冒險,像是來這個他們從來沒到過的地方,可能是在商場看到漂亮的照片後,激發他們來這裡的興趣,而他們來這裡體驗的就是大自然。」

斯瓦巴群島的首府為隆雅市(Longyearbyen),雖然人口大約只有2100人,但算是全球最北端最多人居住的地方,住在這裡的人大多從事採煤礦和科學研究工作,被譽為糧食作物的諾亞方舟、收集超過100萬種作物種子的斯瓦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也落座於此;在這個極北城鎮的冬季,連續四個月永夜、平均氣溫攝氏零下17度,居民生活不僅要注意保暖、抵抗嚴寒,還得遵守一些特別的規定!

影片旁白:「北極熊同樣也在這裡生活,而牠們偶爾會獵殺人類,導致悲劇發生,因此在隆雅市生活沒帶槍是違法的;可能因為相關緣由,也有每個月每人購買酒精飲品的上限,24罐啤酒、2支玻璃裝酒、0.5支加烈葡萄酒;隆雅市甚至禁止養貓,以保護北極鳥類的數量。」
 

生死問題更是嚴格控管!

隆雅市醫院醫生:「這間醫院曾是隸屬於礦業公司的一部分。我們有四名醫生、六名輪日夜班上工的護士、牙科社區護士、助產士、物理治療師。」

雖然有醫院,但是因為人力、病床和嬰兒照護設備有限,因此產婦在臨盆前要到挪威本島待產;生不能,死也不行,如果大限之日將至,也得到另尋他方度過餘生,這並非不合理,而是事出必有因。

隆雅市居民:「我不覺得我能被允許埋葬在這裡。(為什麼?)因為永凍土,可能(被埋葬)十年後,你還會再向世人說『哈囉』。」

隆雅市的土壤為永凍土,因此人們死後入土不容易腐化,身上如果有病毒也不會消失,像是1998年研究團隊就在公墓中的遺體上,找到仍具活性的H1N1病毒,這種病毒有多可怕?1918年曾造成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當時造成全球5%的人喪命;官方早在1950年就下令,不准居民在島上下葬,就怕未來如果永凍層融化,或是被野生動物挖出遺體,可能讓病毒再次擴散,如果居民堅持要落葉歸根,只能選擇火葬,塵歸這片極北大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挪威#北極#採礦#永凍土#暖化#鱈魚#麋鹿#環境破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25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