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聖母峰1年清出8.4噸垃圾 禁遊客入核心區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0:49

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如今被垃圾問題所困擾,去年一年就清出了8.4噸垃圾,不僅如此,登山遇難者的遺體,因為高海拔關係,運送危險而且花費巨大,至今聖母峰仍有超過200具遺體,成了另一個棘手問題;因此當地決定,要禁止遊客進入核心區域,也就是遊客只能到達海拔5150公尺的絨布寺,至於要攻頂或是到海拔5200公尺的大本營,則必須是專業登山者,而且要依法申請,每年只開放300位。

圖/達志影像


 
壯闊山景,震撼人心,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大陸叫「珠穆朗瑪峰」,簡稱珠峰,許多登山者將它視為人生挑戰目標,但近幾年隨著登山用具和設備提升,越來越多遊客也能到此一遊。

遊客:「來拉薩就是為了珠峰。」
遊客:「我們在遠處就看到這個景象,就震撼了。」
遊客:「不遠萬里來到珠峰,世界的最高峰,對吧,這個是大自然給我們的享受,最美的美景。」

 
「珠峰旅遊」興起,大陸統計,2015年以前,每年聖母峰遊客大約才5萬人左右,2018年卻暴增到超過14萬人,但就在不久前,網路上開始傳出,當地要永久封山的消息。

央視新聞:「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旅遊。」

秀出公告看來似乎真有此事,不過,經過查證後,聖母峰要從此謝客關閉,並不全正確。

西藏自治斯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分局局長 次歐:「好多都誤認為,現在是珠峰景區永久關閉,不是這個,我們是遊客的活動範圍縮短了一下,下撤距離大約有2公里左右。」

限定遊客最多只能到達海拔5150公尺的絨布寺,至於要登頂或是到海拔5200公尺的大本營,必須是專業登山者,而且要依法申請,每年只開放300位。

西藏自治斯日喀則市定日縣珠峰管理分局局長 次歐:「關閉(珠峰大本營)主要目的,只是為了更好地保護這個,珠峰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

要維護生態環境,對遊客下達禁令,因為聖母峰這幾年,幾乎快要變成世界最高的垃圾場。

 
珠峰(聖母峰)環保隊:「這兒,這兒,有的同志往這邊靠。」

2018年在聖母峰清出來的垃圾約有8.4噸,當中包括遊客吃喝過後,丟棄的鋁罐、食品包裝袋等等,還有舊帳篷、使用過後的氧氣瓶,甚至是遊客排泄物。

西藏體育局局長 尼瑪次仁:「這個6500米以下主要還是生活垃圾,然後6500米以上可能有登山露宿的帳篷這些,還有一些器械,還有氧氣罐、煤氣罐這些。」

儘管在2015年時,有規定每位登山者,必須攜帶8公斤垃圾下山,但仍舊比不上製造髒亂的速度,每年還是有約50噸垃圾被丟棄在聖母峰,一時之間要清理,非常困難。

珠峰(聖母峰)環保衛士 次仁旦達:「我覺得在這樣(清理)的一個過程中,可能海拔8400米的這樣一個高度,可能會產生人的體力衰竭,可能缺氧,甚至可能你背的東西過於太重,可能會出現滑墜等等這樣一些危險。」

 
受限高海拔,即使是經驗豐富的登山者,都是冒著生命危險才能完成,而且聖母峰除了垃圾外,因為登山意外罹難的人,遺體也是一大棘手問題。

珠峰(聖母峰)登山嚮導 魯達:「這些都是攀登珠峰過程中,遇難的這些(人)的墓碑。」

將遺體運送下山危險而且花費巨大,目前聖母峰上的遺體,仍有超過200具,當地計畫,今年將對海拔8000公尺以上的遺體集中處理,接下來還會有一連串環境管理條例會出台,期望這個曾經帶給人們心靈平靜的聖山能回歸純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聖母峰#垃圾#封山#珠穆朗瑪峰#登山#攻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25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