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搬行李更輕鬆 日本機場人員穿「動力輔助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10:47

赴日觀光的遊客人數屢創紀錄,為了幫機場人員減輕搬行李的負擔,日本航空在這個月,最新導入了一種叫做「動力輔助衣」的裝置,讓人員能花較小的力氣搬重物,還能提升作業效率。而這種輔助裝置,不只運用在航空領域,現在還廣泛運用在農業、看護、圖書館,甚至是天災重建;專家預測,在日本人力不足和高齡化的趨勢下,有助納入女性與高齡勞動力的動力輔助衣,市場規模預計會在2025年,突破一千億日圓!

圖/CYBERDYNE官網


 
放眼2020東京奧運,羽田機場再新增國際航班的起降班次,除了將有更多遊客從各地飛來,還有每個人大包小包的行李,為了減輕搬行李的負擔,日本航空就在這個月,為機場人員配備了一套科技感十足的動力輔助衣,除了能讓腰部減輕約10公斤的負擔,還能把作業效率提升20%以上,特別是過去五年,造訪日本的外國遊客,就增加了三倍左右,但日本的機場職員編制卻幾乎不變。

日航地勤服務公司社長 中村泰寬:「不現在開始祭出措施的話,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相當嚴峻的情況,因此能強化一點是一點。」

花比平常還少的力氣,就能搬起重物,這種有如神力般的動力輔助衣,目前已經廣泛運用在需要大量體力活的農業和看護業;如今更在不斷進化,例如這套,就是和歌山大學的新創企業,開發出的最新裝置,從最開始,一套重達40公斤的試作樣品,最後成功簡化到只剩4.7公斤,馬上在下個月,就要投入100套到市面上,正式販售。

 
預計導入的地方包括了圖書館,讓人員在把一箱又一箱的書歸位時,能夠更輕鬆地抱起;另外還能用在處理緊急意外的事故現場,特別對於女性急救人員,更是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就連去年7月,號稱平成最嚴重災情的西日本豪雨,也已經活用這種裝置,來清理大量的石塊和廢棄物。開發業者認為,在日本人力不足和高齡化的趨勢下,這種輔助服裝,未來只會更加普及。

動力輔助服開發業者 村中達郎:「無論哪塊產業,年齡層都在上升當中,因此也傳出許多要保護從業人員的聲浪,我們也收到非常多企業的洽詢。」

在這些企業當中,也少不了同樣需要耗費大量體力的建商,位在茨城縣的這間工廠,光是作業人員就有550多位,但當中卻有不少人,因為年紀大了或者腰痛,紛紛提出辭呈,讓業者意識到嚴重性,在去年導入了四套動力輔助衣。

NHK記者:「穿上它之後,腰痛情況如何?」
作業員:「完全不痛了,我認為能夠安心是最重要的。」

作業人員很有感,因為身上多穿一件東西,反而把腰部的負擔,減輕了四成左右。

大和房屋工業龍之崎工廠課長 田角俊一:「盡可能把人力守在工廠裡,因此一步一步改善環境。」

根據民間企業調查,這種動力輔助衣的市場規模,將從2017年的16億日圓,到明年成長到36億日圓,預計六年之後,則會飆破1000億日圓。
 

日本總研主席研究員 山田久:「目前會動用到體力的職場,比較傾向以年輕男性為主,如今這些人的人數在驟減,如何替補這些勞動力,年長者和女性就變得不可或缺。」

藉由科技的輔助,將讓以往不被認為可以做體力活的族群,也能投入到職場當中,除了繼續支撐產業發展,也將讓日本現有的工作模式,出現巨大變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機場#羽田機場#搬運#搬運行李#動力服#輔助服#輔助衣#輔助裝置#建商#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0

0.3553

0.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