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台灣「無子村」 地方創生來得及救?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溫硯鈞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23:14

您或許已經聽慣,台灣有高齡、少子化問題,但現在更嚴重的「無子化」,正無聲吞噬著我們的鄉鎮,國發會評估,全台368個鄉鎮區中,超過1∕3以上,人口嚴重外流、生得少死的多,全台已經有不少偏遠的鄉鎮區,淪為「無子村」。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或許您不曾想過,自己住的鄉鎮,有一天可能會消失,但其實這樣的現象,全台灣都正在發生中,國發會調查,全台368個鄉鎮,有超過三分之一,也就是有134個鄉鎮區,現在面臨嚴峻的少子化,以及嚴重的人口外流,長此以往,這些鄉鎮區,不但是有被消滅的可能,甚至這樣的現象,全台從北到南都有。」

老師vs.小學生:「快樂的唱,滴答滴答,很好。」

教室裡,老師逐桌教讀,從課桌椅的排列順序跟座位數,不難看出,教室有多空曠。

 
記者黃琲茹:「我們先從台南的左鎮區看起,有百年歷史的左鎮國小,全盛時期全校是有一千多名的學生,不過現在一年級到六年級,加起來只有60個小朋友了,我們現在看到的一年級呢,只有5個同學,也就是說很多鄉鎮區,除了面臨少子化,還有無子化挑戰。」

南市左鎮國小教導主任陳容芯:「其實這五個孩子是從幼兒園,就一直,一起同學上來了,所以他的互動機會,相對的就會減少很多,(畢業生)一班有十幾個小朋友,但是進來的新生都大概是個位數,但是人數少的話,變成小朋友他可以得到的資源,每個人分配下來,是比較多的。」

教職員口中,聽得出滿滿憂心,但其實學校能收的到學生,已經算是好的。

校車司機郭茂松:「因為這邊年輕人,年輕的都出去了,留在這邊真的少,又少子化,(所以這邊小朋友真的很少),越來越少。」

圖/TVBS

校車開到十公里外的岡林國小,早就因為人數不足廢校,變成旅客中心,拐個彎,當地的崗林派出所,也拉下鐵門,沒有警察駐守,這些都不是偏鄉個案。

國發會推估,到了2050年,全台各鄉鎮區,有73個,人口將銳減超過三成以上,尤其是台南左鎮區、新北平溪區、高雄田寮區跟甲仙區的人口,對比2015年,再減少超過五成。

家長:「因為台灣的少子化比較,你知道,也是都不想結婚啊,這邊哭喔,都是他一個的聲音啊,比較沒有聽到小孩子哭聲,雞腿不好吃,奶嘴比較好吃,你要奶嘴還是雞腿,齁,這樣喔,愛睏喔,哎呀呀。」
 

才3個多月大的祐萱,是鄰近的睦光里,2018年唯一的新生兒,台南左鎮區十個里中,2018年只有12個孩子誕生,光和里已連續四年,連一個新生兒都沒有,這樣的「無子村」除了在台南,北台灣也能看見。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平溪靠著天燈老街,每年可以吸引近100萬名的觀光客,不過其實這裡也面臨鄉鎮消失的危機,目前在平溪的12個里當中,平均每年出生的新生兒,大約只有20個,而以人口最少的望古里來說,甚至已經連續五年沒有嬰兒出生了,目前整個平溪區的人口,大約是有4600多人,預估到了2050年人口只會剩下不到6成。」

平日的平溪,仍見遊客熙來攘往,但來來去去的觀光人潮,救不了人口減少。

平溪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李明宏:「輕工業發展,農業就放棄了,所以說大部分人口都往外移這樣,年輕人就沒辦法回到這邊來工作,那可能限制於偏鄉,政府也對偏鄉法令的限制太多了這樣。」

 
雖然政府有意透過地方創生注入活水,希望結合企業投資代替補助,一改過去投入型的改造計畫,但倘若無法增加偏鄉的在地吸引力,要讓企業有意投資,恐怕有難度,鄉鎮「消失進行式」無聲蔓延,可不能再讓「地方創生」淪為換湯不換藥的「砸錢政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方創生#少子化#無子化#生育率#輕工業#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1

0.0850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