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節後招工啟動 跑腿送水工月薪達萬元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1:04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大陸進入節後招工潮,像在山東青島餐飲服務、司機用人需求最旺盛,平均工資上漲幅度有2成左右,跑腿送水的月薪最高開到人民幣1萬元。大陸三四線城市崛起,也加入搶工行列,今年很多務工人員考慮留在家鄉工作,大城市企業招工更加困難。另外,大陸商務部公布春節消費成績單,從除夕初六7天,大陸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突破人民幣1兆,年增率8.5%,銀聯交易達到1.16兆人民幣,創歷史新高,黃金珠寶消費同比增長超過8成,旅遊相關消費同比增長9成。

圖/南方日報


 
家政員:「如果第一個月做得好,做得好第二個月開始加,可以嗎?」

雙方面對面談價錢,春節假期才剛結束,急著找居家清潔、保母的雇主,和上門求職的家政員,把家政公司小小辦公室擠得水洩不通。

家政公司人員:「因為大部分都是明後天要上班了,所以說都是要一定要馬上到位的,所以都是現場談好,現場簽單就馬上帶走。」

 
工資說好立刻上工,春節前人力緊缺的家政員,年後照樣搶手,有些甚至早早被預訂。

家政員:「原先(年前)都安排好了,反正客戶要求,我們就為他服務,一定要做到滿意為止。」

儘管家政公司預估,要等到元宵節過後,春節返鄉的家政員才會完全回流,人力恢復正常,但年前暴漲的工資已經先一步降了不少。

廣西南寧市家政服務公司主管 黃斐翡:「價格的話也恢復,逐漸恢復正常了,一般的話,現在帶寶寶的話,是(每月)4000到4500元工資左右,保潔之前的話,節前有些是每小時40到45元,現在的話可能是35元左右就可以了。」

大陸節後招工全面啟動,像在山東青島餐飲服務、司機用人需求最旺盛,工資平均上漲幅度有20%左右,條件好的還開出月薪最高人民幣1萬元。

職業仲介負責人 杜先生:「有些送水的,現在就是今年的那個工資應該挺高的,有的能達到1萬左右(月薪),再一個外賣現在還沒上來,應該也能挺高的。」

看似待遇相當吸引人,但企業招工卻不如想像中順利。

 
保安公司招聘人員 曹女士:「(想)招聘一些年輕的人,是18歲到35歲這樣的人,但是今天來說的話普遍就是年齡偏大。」
職業仲介負責人 杜先生:「現在就是剛過完年,工人想挑一挑選一選崗位,選一個更好一點的是吧,崗位缺口挺大的。」

想多看看做比較,選擇多了,大陸的務工人員近幾年也不像過去一樣,過完年立刻往大城市跑,想留在家鄉找工作的人越來越多。

求職者:「家裡面發展提速很快,就是想回鄉就業。」
求職者:「(孩子)9月份要上一年級了,我覺得父母對孩子的陪伴,也真的很重要的,所以我打算回家工作。」

大陸三四線城市加入搶工行列中,比方安徽一場招聘會,有57家企業參與,釋出1600多個工作崗位;在四川中江縣也舉辦大型招聘會,74家企業聯合招工,開出4千多個職缺。

 
四川中江縣人力資源服務中心副主任 蔣曉莉:「我們舉行這個活動,就是想留住他們,留住他們來發展中江的經濟,因為我們現在中江整個企業也好,各方面都發展得很不錯。」

大陸三四線城市崛起,不僅帶來求職市場轉變,最直接反應的是消費增長,大陸今年春節除夕到初六,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破人民幣1兆,比去年增長8.5%;銀聯交易更達到1.16兆人民幣,增長74.7%,創下歷史新高。

中國銀聯數據分析師 陳漢:「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今年春節期間消費都是格外紅火,隨著生活改善,人們的消費觀念在升級,更願意買點好的,吃點好的,過一個質量更高的春節。」

7天破兆人民幣的消費,大陸民眾把錢花在哪?銀聯統計,新年期間旅遊相關的飯店住宿、景區門票、旅行社行程等消費,同比增長9成;另外,黃金珠寶消費同比增長超過8成。

消費者:「今年金豬年嘛,剛好女兒也是屬豬的嘛,就可以買一個。」
黃金珠寶銷售企業工作人員 李洋:「我們從去年年末到現在,已經銷售過萬件了。」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信心滿滿地評論說,大陸大多數家庭,尤其中產階級生活底子堅實,能夠經得起總體經濟帶來的臨時波動;不過,春節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年增率8.5%,是2005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也是歷來首見個位數增幅;消費增長減緩,也被視為預示全年消費景氣動向的晴雨表,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就指出,2019年大陸經濟將繼續承壓,保守估計全年累計增速將落至6.3%左右,第1季經濟成長率可能下探6%。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節後招工#消費市場#破兆#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588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