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底採集甲烷氣體 親眼目睹型態變化


發佈時間:2019/02/11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02:20

甲烷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存在於大氣中、地層下或海底,由於具有可燃性,在收集或儲存上要特別小心,如果在海底採集甲烷氣體,可以看到奇妙的型態變化。

圖/ 翻攝自央視一套微博

 
這是一趟艱難的科考之行,背負海底探索的研究船,在暴雨巨浪中向目的地前進,一千七百公里的航程,比預期多花了將近一倍的時間才抵達,科考內容,是要下潛到超過一千一百公尺的海底,尋找神秘的海底冷泉。

主持人撒貝寧:「下去了。」

在一片漆黑的海水裡,沒有任何參照物可以比對的情況下,下潛作業必須極度小心,儘管潛入水中的是深海機器人,不過,一個疏忽,很可能造成研究計畫無功而返。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張鑫:「其實我們燈已經打開了,隨著深度的增加,由於這個光線,已經穿透不了這個水層了,所以大家看到是一片黑暗,只有我們這個機械手(臂)上的標誌,能反射回來,但是到達海底之後呢,我們這個海底有反射了,我們就會看到這個屏幕上,有一些海底的情景。」

下潛作業,一路小心翼翼,40分鐘的神經緊繃,總算在抵達目標區後,鬆了一口氣,但是研究團隊,依舊不敢大意。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張鑫:「畫面這個呢,已經是到達了冷泉區,白白的這些呢,是我們的潛鎧蝦,黃色的這些,我們的叫貽貝,它的學名叫深海偏頂蛤,有了這些生物呢,就證明我們已經到了,冷泉的繁茂區。」

一大片由蝦貝群聚的生態系,難得一見的海底景象令人讚嘆,但是要尋找冒著氣泡的泉眼,還需要耐心的地毯式搜索。終於,看到了不斷上浮的氣泡,這下希望大增。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張鑫:「確定一下氣泡中的,氣體的主要成分,大家可以看到,這就是我們剛才採到的,冷泉噴口流體的原位的,激光拉曼光譜,從光譜信號裡可以看到,這是正常的海水的光譜,但是有一個很尖的峰,出現在海水譜裡邊,就證明我們這個冷泉噴口裡邊,有大量的甲烷。


現在要開始收集海底冒出的甲烷,機器人把玻璃罩放置在泉眼,這時候氣體的甲烷改變了型態,附著在玻璃罩四周。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張鑫:「它們就像是空心湯圓,聚集在杯底一樣,這些一秒形成的晶體,其實就是可燃冰,可燃冰就是由天然氣與水,在低溫高壓條件下,形成的一種冰狀籠形結構。」
 

海底蘊藏豐富資源,也有許多未解的神祕,透過這次科考計畫,看到元素型態改變的奇妙景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學#知識#甲烷#實驗#氣體#有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687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