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議員盼邀蔡總統國會演說 卜睿哲認有3缺失


發佈時間:2019/02/11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1 12:0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美國5位聯邦參議員致聯名信,盼眾院議長裴洛西邀總統蔡英文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說,這想法有3項缺失,對美國、中國、台灣都不利。

卜睿哲(Richard Bush)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他在布魯金斯官網撰文指出,儘管他對認識20多年的蔡總統極為欽佩,但美國參議員的提議有3項缺失,他還建議,裴洛西(Nancy Pelosi)對這一提議應予婉拒。

 

在美國參議員表明有意促成蔡總統到美國演說之後,外交部7日曾表達謝意,但也指出目前沒有安排蔡總統訪問華府的規劃。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日前與同為共和黨的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魯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及柯寧(John Cornyn)聯名致信給裴洛西,敦促她邀請蔡總統到國會,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說。

對此,卜睿哲認為,美國國會議員的提議有3項缺失,1是違反美中關係核心價值,2是台灣會付出代價,3是漠視台灣的立場。
 

他指出,美國1979年在美中建交時就確認與台灣發展「非官方」基礎的關係,若蔡總統赴國會演說成真,就中國觀點來看,美國任何主張與台灣是非官方關係的說法都變成空話,美中關係可能因此倒退,在中國發展的美國企業也恐遭報復。

事實上,5名參議員的聯名信函中說到,向國會發表聯席演說的榮譽,通常是保留給受承認的國家元首,但議員認為,國會邀請著名民主領袖,有前例可循,包括前波蘭總統華勒沙,他1989年11月15日赴美國國會發表聯席演說時,是波蘭團結工會主席;另外,1990年、當時剛出獄沒多久的曼德拉是南非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副主席,當時他尚未擔任總統。

卜睿哲憂心,北京會選擇報復的對象是台灣,包括在外交上搶走台灣已剩不多的邦交國,解放軍的軍演將更密集,美國若反擊,美中敵意可能升高;美國若選擇不作為,台灣與其他亞洲盟友將不再信任美國的承諾。

他說,這一提議也漠視台灣立場,他猜測議員們可能未問過蔡總統的看法,或是就算問過蔡總統,也未仔細傾聽蔡總統的想法。

卜睿哲指出,蔡總統對2300萬台灣人的繁榮與安全負責,她明白台灣必須在與美國關係及與中國關係間維持某種程度的平衡,他相信蔡總統不會想冒著與北京關係可能嚴重惡化的風險,除非這能帶來非凡的好處。

卜睿哲強調,美國應不斷尋找能改善與台灣關係的方式,像是促進與台灣的經濟關係、協助台灣強化嚇阻中國的能力,要做到這些,美國需要跟台灣的政府首長接觸,瞭解他們對於美國該如何協助台灣有何務實的想法,而不是美國單方面想著能如何幫助台灣。

他最後說到,美中關係40年來的發展表明,美國的對台外交手腕必須有技巧、有時候甚至必須靜默無聲,巧妙包裝的公開、象徵性作為對美台關係是重要的,但實質內容更為重要,邀請蔡總統赴國會演說這種思慮不周的象徵性動作,只會讓美台關係要取得實質進展變得更為困難。
 

在此之前,中華民國僅有前總統蔣中正的夫人蔣宋美齡,曾於1943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蔡英文#國會#演說#參議員#卜睿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62

0.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