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事故滿百日 賠償、咎責家屬求真相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22:57

台鐵普悠瑪號,向來是出遊返鄉的大熱門,去年在新馬車站的翻車意外,奪走18條人命,如今事故屆滿百日,這段期間的調查,究竟查出了什麼?後續的賠償、責任歸屬,對於家屬來說,真的有交待了嗎?

圖/TVBS

 
記者黃琲茹:「107年10月21日,台鐵的新馬站,成為普悠瑪6432車次的終點站,翻車事故釀成了18死、267個人受傷,堪稱普悠瑪引進以來最嚴重的翻車事故,翻車事故屆滿百日之後,我們重回現場,可以看到當時滿目瘡痍的軌道,已經恢復正常運行,台鐵啟動後續調查,懲處了相關人員,但這樣的結果,距離家屬要的真相大白,似乎還有一段差距。」

罹難者家屬林小姐:「為什麼要白白讓他們送死,line上最後的留言,我和家人沒有辦法相信,他已經走了。」

外甥出事前,最後的聲音,實在不忍再聽,短短幾秒的日常對話,每每聽了總是心碎。

 
罹難者家屬林小姐:「一堆專有名詞,這個是我們的家人,死亡的證據,那我們是罹難者家屬,我們還要從裡面,一個一個去翻,哪邊有疑點。」

普悠瑪事故屆滿百日,從責任歸屬到意外真相,不只家屬充滿問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出發以前,列車已經處於,兩個主風泵完全停機的狀態,為什麼還執意要開車,甚至中間,有兩三次的機會,發現列車沒有辦法修復,但是還是決定要冒險繼續往前開,到目前為止,對於整個事故的真相,還沒有一個清楚的釐清。」

圖/TVBS

回顧整起事故,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意外發生後,搜救、搶通從未間斷,22日行政院成立「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而駕駛涉嫌業務過失致死,深夜偵訊後,23日清晨,裁定50萬元交保,24日清晨,出事現場恢復雙線同車。

但家屬要的真相跟後續理賠問題,事發兩個月後,交通部對卸任局長開鍘,包含現任中國驗船公司董事長范植谷,現任觀光局長周永暉,還有因為翻車事件下台的鹿潔身,都在懲處之列,但在接連幾次的家屬說明會上,台鐵跟家屬,似乎沒能達成共識,家屬要真相,外界更關注,事發後,台鐵究竟做了什麼檢討改進?

退休台鐵司機員舒瑞利:「這些人員的不足,不是買了一台好的機器給你,人的經驗全部都沒有,然後在管理方面,該有的SOP,一定要確實的執行,砍預算,砍人員,結果把人民的生命都賠上去了。」

除了曾任列車駕駛員的舒大哥坦言,台鐵人力不足的問題,始終難解,出事的普悠瑪駕駛員,尤振仲,也透過律師發表四大聲明:包含有按照路段速限,訂在時速82、83公里,而非調查報告的140公里,意外發生前試圖排除故障。
 

但調查報告指出,沒有任何煞車跡象,調查報告中寫的通聯紀錄,也有多處與事實有出入,強調自己無法接受人為超速認定,調查報告的公正性,遭到質疑,台鐵不願受訪,強調一切都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

圖/TVBS

台灣鐵路工會組長吳長智:「他沒有一種讓人家感覺到很窩心的感覺,所以說在家屬的部分來講的話,他才會覺得說,你們一點誠意都沒有,這個主風泵的部分,到現在目前新車,來到現在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釐清,所以說沒有釐清的情況下,不能進入保固期,一定非得要這個系統整個穩定以後,它才保固期才開始,所以說這個目前主風泵的部分來講的話,跟日本車輛來講的話,還在做一些釐清的動作。」

普悠瑪翻車意外,重創台鐵,新成立的「營運安全處」,擴編36人後,真的能讓意外防範於未然嗎?平安才是回家唯一的路,但誰能替我們的鐵道安全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百日#家屬#台鐵#新馬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680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