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城新靈魂 盧森堡開啟循環經濟之路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22

盧森堡正在推行第三次產業革命計畫,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採用減少環境負擔的循環經濟模式,當地政府同時也致力於將廢棄的鋼鐵工業區,轉型為學術研發重鎮,盧森堡是怎麼辦到的,看記者彭惠筠、焦漢文來自盧森堡的採訪報導。

圖/TVBS

 
用鋼鐵爐做漂亮的特效3秒,超過40公尺高的高爐聳立著,霸佔所有人目光,一走進盧森堡的貝爾瓦市看到的就是這區龐大冰冷的煉鋼廠,但這裡同時也是全市的重心,串起了過去與未來。

記者:「從我背後的巨大熔爐就可以看出來,這裡過去是盧森堡生產鋼鐵的主要產地,但是隨著產業轉型,這一座五六零年代的鋼鐵重鎮,也已經轉型成為充滿摩登建築物的大學城。」

圖/TVBS

70年代的石油危機,重重衝擊鋼鐵業,讓以生產鋼鐵為主的貝爾瓦市瞬間凋零,一度淪落為半廢棄的空城,荒廢好幾年才等到重生機會。
 

Belval市觀光局人員:「當初的想法是在最後一座煉鐵高爐於1997年關閉後,政府想要將移往市中心的人群吸引回來,所以決定打造研發和科學中心。」

砸下超過4.5億歐元重建,把已經停工的煉鋼高爐,變成最搶眼的風景,還設立國立大學,要把年輕人都找回來,效果或現場音,老舊工業區靠著新思維大翻身,現在要跟進改造腳步的是一座名為Wiltz的小鎮。

居民不到1000人的Wiltz,現在立志要成為百分之百採用循環經濟的示範城鎮。

Wiltz市政管理BobWetzel:「由於經濟結構改變,Wiltz在工業和農業發展都受到很大的衝擊,因此政治界領袖才會提出要有新的框架來重新活絡經濟。」

所謂的循環經濟,並不是只要「做好回收」而已,而是產品從設計階段就要以可以被再利用,再造,回收為目標在這樣的原則之下,有業者打造了一棟可以循環再利用的出租公寓。

記者:「現在這一棟房子看起來就和其他房子沒有什麼兩樣,但是你知道嗎,它其實是在3天之內,就可以建造完成的,而且整棟房子到最後如果不再住人的話,是可以被逐一拆解,回收再利用的。」

建造房屋的所有材料都是平裝運送,現場只花三天時間組裝完成,看起來輕鬆簡單,其實背後花了超過4年在研究找材料。
 

業者Charles-AntoinedeTheux:「基本上我們只使用能夠盡可能升級改造的材料,這就代表著要具備零破壞零掩埋零廢棄的條件,我們不使用水泥,因為水泥會產生許多二氧化碳。」

就是為了要符合循環經濟的原則,房子從隔熱到能源使用都盡可能環保,另外Wiltz也將打造一座能源自給自足的新市鎮。

Mr.Ory:「能源方面將以太陽能和地熱能源為主,日後全區的能源都將自給自足,不再需要外來能源,所需能源都由自身產生。」

圖/TVBS

寧靜小鎮也加入了產業革命的潮流,看得出盧森堡對於採用循環經濟,並非是實驗心態而已。

 
經濟部:「我們是在2014年開始發想,要大範圍以全國規模來進行,2015年開始執行循環經濟,到現在的成果是循環經濟已經確立,為盧森堡發展的方向。」

為了帶動民間企業加入,政府則是以免費提供顧問等方式來輔助,在經濟發展和環保之間找尋新的平衡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盧森堡#循環經濟#太陽能#地熱#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1038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