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啟動雙語教育! 立委揭「雙語師資」拉警報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1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行政院賴清德推「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高雄市長韓國瑜當選前,也強調英語的重要,只不過要推動到教育上,似乎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因為包含了針對外籍教師的法規,和雙語師資的不足,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長的,立委林奕華批教育部沒配套,沒有積極作為。

圖/TVBS

 
外籍教師Jimmy:「你有把麵包切成三角形嗎。」

外籍教師提出問題,但班上學生能回答的,願意回答的卻不多。

外籍教師Jimmy:「還有人需要砧板嗎。」

 
冬令營開始,小學生透過認識,各國飲食文化,練習英語口說。

外籍教師Candicevs學生:「不錯很棒喔,烤牛肉,還有呢,地瓜,很好。」

除了外師,還搭配一名中師,這是目前雙語實驗學校的上課模式。

圖/TVBS

外籍教師Abbey:「好,我們有一位同學沒搶到座位。」

記者卓宜姿:「這裡是新北市中和區的光復國小,他們實行雙語教育已經7年多了,可以看到孩子們現在正在進行外師的課程,用全英文的方式來進行教學,不少學生家長遠從八里新店甚至是土城,就是要把孩子送進這邊體驗雙語教育。」

外籍教師Candice:「就像很多老師說的,學生們一離開教室,他們回來(教室)就馬上忘記(說英語),如果他們放學後回到家不斷的練習,英語口說能力會更好。」

外籍教師Jimmy:「在課堂上我盡量的讓學生利用所學的英文詞彙練習英語口說。」
 

冬令營學生Gen:「有一些時候會聽不懂,但是我覺得我可能可以去問老師。」

冬令營學生Eric:「英文都去安親班練的。」

很多學生都是出了校門就忘了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藍圖,把雙語議題拉高到中央高度,但執行速度卻慢的可以。

圖/TVBS

擔任過新北市教育局長的立委林奕華,要教育部不要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立法委員林奕華:「(外師)資源還是有限,所以就變成其實在台北市或新北市,自己內部就會有不均衡的狀況,有些學校可以有外師,有些學校沒有外師所以就造成,其實學校之間就已經是不平等了,裡面太多太多問題,我希望教育部真的要好好的趕快,所有的政策配套趕快做下去,2030年才有辦法做到,越晚一年開始我們要達到就越困難。」

以新北市來說,雙語學校18所,外籍教師只有56位,延伸到28所學校一起共用外師,這樣的配置,比例失衡。

新北市光復國小校長張明賢:「目前只是一個部分學校的一個試辦,我們希望說中央能夠再挹注更多的經費,也讓地方因為財政的困難,讓更多的學生能夠受惠。」

台北市永吉國小雙語老師:「你們準備好了嗎,好了,我說好才能走。」

台北市也有雙語試辦學校,永吉國小的老師用英文上體育課,北市外師目前共47人,包含英語情境中心以及雙語教學共13所學校,身處教育最前線,校長希望師資能夠更豐沛。

台北市永吉國小校長楊政修:「在今年跟明年師資上目前是夠,當然長遠來看越往高年級去,可能(上課)節數越多,要牽涉到雙語老師的這個師資需求就會越多。」

礙於法規,對外師綁手綁腳,公部門不敢面對的是國內雙語師資嚴重不足,教育部補破網,期望能在民國111年把雙語師資補到2000人,但是教育不能等,孩子們沒有多餘的四年可以浪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清德#韓國瑜#英語#教育#雙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19

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