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士康威州廠改做研發 勞工雇用恐大減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1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0:51

台灣的電子大廠富士康,2017年宣布要到美國威斯康辛州設廠,並承諾提供1萬3千個工作機會,以換取地方政府的投資獎勵;美國總統川普將這項投資,視為是創造就業的一大政績。只不過現在傳出,富士康要改變在威斯康辛州生產LED面板的計畫,要將廠房園區改為科技研發中心;如此一來對當地勞工需求,可能會大大降低,川普的就業支票,也因此被打了折扣。富士康發聲明表示,為了因應全球環境的變化,才做此決定。美國聯準會也基於相同的理由,決定停下原本的升息計畫,週三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也刺激了美國股市三大指數上漲超過1%。川普原本就不贊成升息,屢次砲轟聯準會主席鮑爾,如今他得償所願,外界認為這是聯準會向川普豎了白旗,但鮑爾嚴正否認,表示聯準會決策從來不受政治影響!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來,有一項相當得意洋洋的政績,那就是成功吸引台灣電子大廠富士康,到威斯康辛州設廠,兌現了他「美國製造」,幫勞工找回工作的承諾。

美國總統 川普:「(富士康)不會在這裡設廠,要不是我當上了總統,那很好啊!富士康發現沒有任何地方,比美國更適合設廠和聘僱員工了。」

不過現在傳出,富士康可能要改變在威斯康辛州生產LED面板的計畫,而是要將廠房園區改為科技研發中心;如此一來,富士康對當地藍領的需求,恐怕會大大降低;川普提升勞工就業的承諾,也會跟著打折扣。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 胡國輝:「我們必須做不一樣的事,不能光做電視機,因為只做電視是不能競爭的。」
記者:「所以你們要做4K電視和5G?」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特助 胡國輝:「沒錯。」

富士康在2017年宣布,要在威斯康新州投資100億美金設廠,並承諾提供1萬3千個工作機會,以換取當地政府40億美金的投資獎勵。不過2018年,富士康並未如期完成招聘計畫,也因此無法取得租稅上的減免。

密爾瓦基市長 巴瑞特:「如果富士康改變了經營策略,轉型為研究導向,這對於密爾瓦基需要工作的人來說,不是一個好發展。」

富士康後來發出聲明表示,他們仍會致力於發展威斯康新州的科技廠,也期待能創造1萬3千個工作機會;但由於全球市場發生了變化,所以富士康必須調整生產策略。考量到美國人力成本太高,未來富士康會把LED面板的生產,轉到大中華地區和日本,然後運往墨西哥組裝,最後再將產品進口到美國銷售。估計未來威斯康辛州廠房的人力配置,四分之三是研發設計,而不是以勞力為導向。

全球經濟的晴空亂流,也讓美國聯準會改變政策,放緩了原先計畫好的升息腳步。週三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將維持目前的利率不變,同時也將2019年美國經濟展望,從「強健」改成「穩定」發展。

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很難給一個概括的表述,但我們會注意每件發生的事情,你們都知道通膨壓力放緩,這也是大家想要的。我希望看到未來有升息的需要。對我而言,最大的訊號就是通膨,通膨雖不是唯一,但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素。」

 
聯準會維持目前基準利率2.25%至2.5%目標區間不變,符合市場的預期,美國股市也開出利多行情,三大指數週三收盤平均漲幅都超過1%。聯準會去年進行了4次升息,造成股市不小衝擊,川普也多次對聯準會開砲,批評鮑爾升息的決定;如今聯準會終於停下升息腳步,外界就指這是聯準會向川普豎了白旗,但鮑爾否認這項說法。

聯準會主席 鮑爾:「聯準會唯一在意的事,就是為美國人民服務,善用貨幣政策這項工具,這是根深的美國文化。我們永遠是做正確的事,政治從來不在我們的考量之中,我們也不討論政治。」

川普現在又有了新的砲轟對象,那就是美國情報機關首長。兩天前,美國三大情報單位首長到國會聽證,報告伊斯蘭極端組織IS、伊朗核武發展以及北韓威脅等情勢,內容所述完全與川普對外宣稱的背道而馳,總統威信受到重創;川普憤而在推特上大罵這三位情報頭子思想負面、天真和錯誤,最後還叫他們回學校讀書。不過國家情報總監柯茨,當天在聽證會上的欲言又止,反倒讓外界對川普產生了更大的質疑。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 柯茨:「參議員,這是個非常敏感的議題,我想這個留在下午,閉門會議中再討論。」

柯茨口中「不能說的秘密」,指的是川普數次私下和俄羅斯總統普欽的交談,可能涉及了洩漏國家機密;有媒體就諷刺,美國最難防的國安漏洞,恐怕就是總統的大嘴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富士康設廠#川普就業#聯準會#利率不變#情報單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977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