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幸福!寒假不寫作業 大陸推小學生減負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1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0:48

大家小的時候,幾乎都有過完春節長假,匆匆忙忙趕寒假作業的慘痛經驗;大陸近幾年要求對中小學生減負,有越來越學校,寒假作業都不再是制式的習題作業,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實踐或研究活動類的作業,像大陸有學校給低年級生的寒假作業是每周替家裡打掃、洗碗三次,中年級生則是幫忙寫春聯,高年級生是替長輩規劃出遊行程,來達成寒假作業。杭州甚至有一所小學,覺得寒假時間太短,開學後老師還要改作業,乾脆免了寒假作業。

圖/中新網


 
雙手左右開弓,一次寫兩行字,使出「絕活」,這樣寒假作業,才能快速寫完。

學生:「為了早點能回老家,早點玩。」
學生:「因為我覺得把作業做完了,就可以回老家好好玩了。」

像這對姊弟跟爸媽返鄉,等車時間也不放過,行李箱橫放變成桌子,低頭猛趕作業。但杭州有一所小學,學生們不用如此拚命,只要開開心心迎接假期,因為學校宣布,今年沒有寒假作業!
 

學生:「聽到這個消息,我心裡是感到非常激動的,主要是最近學習壓力也比較大,然後呢沒有作業的寒假,能讓我們調整一下心理狀態,讓我們應對下一個學期的學習。」
學生:「跟朋友一起去山東玩,(去山東玩?)對,(那以前呢?)以前的話就走不出去,如果是寒假的話,頂多過年就回趟外婆家,頂多就這樣,這次的話可以好好放鬆一下。」

沒作業,對學生來說簡直樂壞了!學校不安排寒假作業,理由是寒假假期短,希望學生能放輕鬆,另外其實也是減輕老師開學後負擔。

浙江杭州長江實驗小學副校長 鄭建華:「其實在開學之際,老師最忙的時間段,那麼老師作業是堆積如山的,這個時候即使老師批改,那個質量也不一定是說,非常非常高的。」

學校的這項決定,連家長都舉雙手贊成。

家長:「以前我們每次出去,都會戴上書包、這種課本之類的,因為畢竟有很多的作業要做,比如說在火車上、在賓館(飯店)裡我們還得做些作業,那麼聽到這個消息,至少我們也很高興。」
家長:「學校的這個決定,也是讓我們挺激動的,因為寒假不用輔導作業,可以保持一個良好的親子關係。」

近幾年大陸教育部推動對中小學生減負,過去厚厚一本滿滿習題的寒假作業,早就「落伍」,取而代之的是,各種實踐或研究類活動,舉例來說,杭州勝利小學訂出的寒假作業,低年級生每周至少掃地、洗碗三次,還要負責春節迎客,中年級生則要幫長輩年夜飯添菜、寫春聯,高年級生除了完成中低年級的作業要求,外加替長輩安排一天或半天出遊行程。
 

學生:「我覺得這次這個作業就是很特別,因為不是很擅長燒菜,會幫爸爸媽媽包水餃。」
家長:「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所以還是滿好的一個家庭作業。」
家長:「筆頭的那些作業,可能只是一些知識上的掌握,這些反而是一些生活上、技能上,一些能力的一個掌握,我覺得很好。」

廣東佛山的一所小學,則是要讓學生在春節期間戒掉當低頭族的習慣,寒假作業就是至少7天要遠離手機。

學生:「跑、投球,然後跳起來。」

為了完成寒假作業,放下手機,這位學生安排早上和爸爸打籃球,下午和弟弟下棋。
 

學生:「剛開始的時候是有點不習慣,總是覺得有什麼東西不見了,後面因為我去運動的快樂,然後我就忘記了手機。」

大陸學生們的寒假作業有了改變,而老師們為了方便連絡家長,在通訊軟體上開的群組,最近也有大變革。

北京市教委訂出規範,這些群組以後不得拿來公布學生成績,更不能在上頭批評或表揚學生,嚴禁發紅包、散發廣告,還有變成家長對老師噓寒問暖拍馬屁的園地。

家長:「不要弄這些歪風邪氣的,不能讓孩子從小就是,看著大人就是要討好這,討好那裡。」
家長:「大家家長也不喜歡這種行為吧。」

導正老師和家長間群組歪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等等,大陸中小學教育,從新春開始迎接新氣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寒假作業#家長群#減負#中國大陸#學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628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