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過平成三十年 高齡少子化 日本挑戰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平成30年即將落幕,在社會層面,日本也歷經不少變化,從家庭型態來看,早期在戲劇、節目,最常見的就是一家四口,如今,變成一人商機當道;另一方面,隨著人口老化,高齡、貧困和獨居的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嚴重。新天皇要接手的日本,與父親所引領的國度,早已大不相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前看著偶像站在舞台上,彷彿遙不可及;現在則能透過各種社群媒體,一窺偶像的日常生活,就如同家人般的存在。

粉絲:「我帶了禮物給妳。」
偶像:「謝謝妳!謝謝妳!」

以往搭電車通勤是拿著書在看現在變成了低頭滑手機。
 

主播:「新的年號是『平成』。」

而這些都是日本在改朝換代之後,社會型態的改變,就連家庭的結構,也在這三十年內出現變化。

主持人:「柿谷一家有四名成員,丈夫是上班族。」

這是平成4年,也就是1992年,日本電視台播出的片段,幾乎都是以夫妻和小孩,一起活動的畫面為主,這也是當時日本最常見的家庭模式。就連早期教煮菜的節目,也是以四人分的食材為主。

主持人:「300克的牛肉片。」

但是20多年後的今天,一家三口、四口的家庭戶數逐年減少,轉而被一人的獨居戶超車。

主持人:「一人份輕輕鬆鬆的日本菜!」
 

不只電視上教煮1人份的料理,走進超市裡,也能發現販賣越來越多「一人商品」,好比如這一整面,通通都是一人享用的咖哩調理包,它的銷量早在2017年,就超越了多人份的家庭共享包;甚至旅遊業者,也開始搶做1人旅行的生意。

一人旅行的企劃負責人:「越來越多單身者,漸漸開始享受他們的第二人生,因此一個人旅行的人也在增加當中。」

這都是從平成年間開始,越來越多隻身前往大都市發展的遊子,或是單身和不婚主義者,讓這種一人獨居的模式,逐漸成形;發展至今,卻也不得不正視,日益嚴重的高齡化問題。

 NHK主播:「一人獨居在平成年間急速增加,約三分之一都是65歲以上的高齡者,這當中大多數人,現在都面臨到一個很大的課題,看看專家分析出來的數據,約有一半的獨居老人,他們的收入是低於一般水準的貧困狀態。」

這名74歲的小川宏,從沒想過自己也要經歷獨居、高齡與貧困。
 

獨居者 :「這是當初剛在一起時的照片。」

他沿著那一代的人生軌道,在20多歲結了婚、生了一個女兒,後來太太因為癌症病逝,女兒嫁人之後,家裡就剩他一個人。

獨居者 小川宏:「我想我耐住了寂寞,一個人活到現在。」
獨居者 小川宏:「398塊日幣,還挺便宜的吧。」

如今他靠著養老金過活,雖然每個月有九萬多日幣,但扣掉三餐、水電等生活費,其實手上剩不到什麼錢。

獨居者 小川宏:「年金這樣挺少的吧?一定要想辦法不讓金額減少,只能硬撐下去的狀態。」

雖然生活辛苦,但他並沒有想過要去投靠唯一的女兒,因此即使已經年過70(010522/平成獨居),他還是去兼差做清掃的工作,盡可能讓以後日子好過一點。

獨居者 小川宏:「趁身體還能動的時候賺錢,能賺多少是多少,也不知道過了75歲後會怎樣,可能會挺不好過的吧?」

而像他一樣高齡貧困的人,在日本越來越多,從數據來看,申請生活保護的高齡者,在平成年間大增了3.6倍,當中有九成都是獨居老人,因為只仰賴年金過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獨居者:「不夠用、完全不夠,我的年金只有4萬日圓,光是房租就要1萬5700日圓,還有水費對嗎,電費等等。」

以日本來說,目前平均一個月領到的國民年金,大約在5萬5千塊日幣,合台幣1萬5左右;但以長期非正規雇用,以及離了婚的專職家庭主婦來說,領到的年金就相對偏低。

大和總研研究員 是枝俊悟:「國家年金制度的根本,是以夫妻的年金總額,能維持夫妻的生活為前提,而如果是以國民年金,一人份的生活費來說,要維持生活是比較辛苦的。」

專家認為,日本現有的年金制度,並沒有跟上這幾十年來,家庭形式的變化,以至於缺口越來越大。

大和總研研究員 是枝俊悟:「由於平成這30年間,家族的形式發生很大的變化,因此有必要轉變為可以應對各式各樣/家庭結構的社會保障制度和稅制。」

回首平成30年,日本步入高齡少子化,引發社會問題,也讓日本政府積極擬定新制,為缺工嚴重的產業,擴大引進外勞。雖然現今的天皇,是沒有實際政治權力的虛位元首,但向來扮演了安定日本社會民心的力量,新時代產生的新問題,也給繼任者帶來新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平成#日本#少子化#獨居#天皇#高齡化#勞動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610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