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歐洲文化之都 義大利.保加利亞2古城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1:00

自1985年起,歐盟每年都會選定「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旨在推廣城市發展、促進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文化交流。2019年被賦予使命的城市,分別為義大利歷史悠久的山城「馬泰拉」(Matera) ,以及保加利亞第二大城「普羅夫迪夫」(Plovdiv);這兩個城市以「合作」、「團結」為信念,在英國脫歐和民族主義抬頭之際,對歐盟來說更顯得重要。

圖/文化之都 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義大利南部有個名為馬泰拉(Matera)的古老山城,地處河流侵蝕的峽谷之上,遺世獨立。

euronews記者:「歡迎來到馬泰拉,這裡可視為是義大利南部的珍寶。」

儘管先天土地貧瘠不太適合人類生活,但最早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於此,當地人稱這些利用石灰岩洞穴改造而成的住所為「Sassi」。

 
euronews記者:「在1950年代,這座城鎮因廣闊的石窟穴居聞名,這種建築稱為Sassi,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Sassi建構了美麗的景觀,有狹窄的巷弄、房屋,以及岩石雕刻的教堂。」

這裡擁有地中海區域最完整的穴居樣貌,不僅被列入世界遺產,獨特的遠古氛圍也吸引不少電影取景,好比說梅爾‧吉勃遜執導的《耶穌受難記》,以及超級英雄大片《神力女超人》,都特地把劇組拉到這裡拍攝。除此之外,馬泰拉還被歐盟賦予了一個重要的身分: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義大利總理 孔蒂:「今年,我有自信,投身歐洲文化之都的馬泰拉,將會幫助提升對資源的關注,有利於整個巴西利卡塔大區,以及義大利南部地區。」

自1985年起,歐盟每年都會選定「歐洲文化之都」,旨在促進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文化交流,而馬泰拉是第四個獲選的義大利城市,他們以「開啟未來」(Open the future)為題揭幕,一系列熱鬧的展演活動,將在2019這一整年裡,為這座歷史悠久的山城注入活力;在此之前,當局輔導居民進行轉型,開展觀光產業,主打許多石窟特色的餐廳、飯店,成了新興熱門景點,富比士網站指出,2018年馬泰拉遊客人數增加到28萬人。然而,華麗轉身的背後,當地一些基礎建設工程沒有按時完成,部分建設資金仍卡在政府官僚機構,而過去這裡更是義大利最貧困的城鎮之一,在衛生條件不良的環境下,成了疾病的溫床。

自1985年起,歐盟每年都會選定「歐洲文化之都」(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旨在推廣城市發展、促進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文化交流。2019年被賦予使命的城市,分別為義大利歷史悠久的山城「馬泰拉」(Matera) ,以及保加利亞第二大城「普羅夫迪夫」(Plovdiv);這兩個城市以「合作」、「團結」為信念,在英國脫歐和民族主義抬頭之際,對歐盟來說更顯得重要。

巴西利卡塔大區-馬泰拉基金會主任 Paolo Verri:「這個城市老一輩的人明白,被選為文化之都,是一種改變外界看待馬泰拉的方式,馬泰拉曾經被視為『義大利之恥』,因為過去人們住在非常簡樸的穴居裡。當然,關注社區與城鎮場域融合發展概念,是非常受歡迎且創新的,我們致力於不和其他城市競爭,而是用一種合作的態度。」

古城發展,馬泰拉看中「合作」,這樣的觀念,彷彿與另一個、同樣獲選為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的保加利亞第二大城普羅夫迪夫(Plovdiv),不謀而合。

 
普羅夫迪夫藝術總監 Svetlana Kuyumdzhieva:「這座城市由不同的群體打造的,事實上是一起共同建造,人們和平共處生活在這裡。所以『團結』不僅是我們的座右銘,這也是我們要通過文化與藝術來實現的。」 

目前人口大約有35萬人的普羅夫迪夫,是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擁有八千年歷史,比羅馬、雅典、君士坦丁堡的年代還要更久,這裡融合多元文化、底蘊深厚,同時也是藝術創作者的殿堂。

藝術策展人 Silvestre Verger :「我的展覽不是柏林圍牆本身,而是關於它的倒塌,這代表許多希望,而這就是我想要的,對於自由的希望,因此我們將部分的柏林圍牆,變成了藝術作品,是自由與希望的一部分。」

2018年普羅夫迪夫接待超過一百萬名遊客,隨著擔當起新年度的歐洲文化之都,預計2019年將有兩百萬觀光客湧進這座東歐城市。

euronews記者:「(2019年歐洲文化之都)啟動儀式的表演主題為『我們都是繽紛色彩』,1500名來自國際的參與者共同演出,以這個多彩的比喻呈現『團結』座右銘。」

 
2019年兩座歐洲文化之都,分別以「團結」、「合作」為座右銘,在英國脫歐與民族主義抬頭之際,這兩個信念對歐盟來說,更顯得重要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文化之都#歐洲#歐盟#義大利#保加利亞#馬泰拉#普羅夫迪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894

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