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蒐集兩億份癌細胞樣本 歐洲生物資料庫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0:2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根據統計,歐盟在2015年,因結腸直腸癌而死亡的人數,超過15萬人,占了總癌症死亡人口近12%;為此,歐洲的科學家,目前正在建造一個新的研究中心,好讓歐洲各地的研究人員,都能透過聯合生物庫,獲取人體生物樣本,數量超過兩億份,因為取得的樣本越多,研究人員就能更快、更有效地,了解病症的原因,進而找到新的治療方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癌症,讓現代人聞之色變,在已開發國家,大腸直腸癌的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在歐洲,每年就有超過一百萬人罹患這項難以治療和對付的病變。總部位在奧地利,這間歐洲生物資料庫,就專門蒐集癌細胞的樣本,來對付這難纏的癌症,因為樣本越多,解密病症的機會就越大。

格拉茲生物庫董事總經理 薩奇席恩:「我們有超過六萬種結腸癌的樣本,這是個非常大的數字,你能想到的幾乎這裡都有,從頭髮到肌肉切片或皮膚,我們什麼都有。」

雖然都是癌細胞,但保存方式大不相同,有的放在一般的室溫下,有的則必須在溫度極低的液態氮,以超低溫的方式儲存。

 
格拉茲生物庫董事總經理 薩奇席恩:「這些組織仍是活的,某些特定的研究問題,只能靠活的細胞組織解答。」

而這些產生病變的細胞,都是在病患動手術時,切除捐贈而來。首先,經過研究人員以福馬林處理後,切成薄片,再一一註冊歸檔,這麼做,為的是讓各地的研究人員,可以透過這間由歐盟運作的聯合型生物庫,來尋找所需的資料和樣本,總數量多達兩億份。

聯合生物庫BBMRI-ERIC科技高層 霍洛布:「大家必須理解一件重要的事,光是樣本本身是不足以拿來做研究的,必須取得更多病人或捐贈者相關的資訊,包括目前正在接受的治療情況、身處的環境等等。」

而這台自動化裝置,則是負責掃描樣本,每天多達數千個,因為這些掃描後的寶貴資料,可以幫助機器加速學習演算法,未來有望徹底改變傳統的醫學診斷模式。

格拉茲醫學大學病理學教授 查拉卡爾:「現在已經有全新的方式,來檢驗這些生物材料,而這對研究人員來說是比較適當的,因為他們可以藉由這些高解析度掃描器,將這些樣本數據化。」

根據2015年統計的數據,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有15萬4千多人死於直腸癌,以比例來說,占了總癌症死亡人數的11.7%,更占了總死亡人數的3%。

格拉茲醫學大學臨床腫瘤科高層 斯托格:「20年前,我們把結腸癌視為一個單一的病症,但現在結腸癌,不只是一種型態的癌症,而是多達上百種。」
格拉茲生物庫董事總經理 薩奇席恩:「結腸癌尤其多變,包括不同的分期、層級、受體狀態,針對不同類型,有不同的腫瘤治療法。」
 

如今研究人員希望,在生物庫的不斷進化之下,能夠以更快的速度診斷出結腸癌或其他疾病,未來更可望能「對症下藥」,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法。

格拉茲醫學大學醫學研究中心高層 古利:「我們最終的目標,是開發出一個精確度極高的新演算法,創造一個比以往更好的診斷方法,因此我們想達到的就是,為病人找到最佳療法,越快越好。」

對付複雜又多變的疾病,探索之路永無止盡,但透過這龐大生物資料庫的建立與整合,要解密人體疾病,勢必也將越來越有可能達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症#結腸癌#直腸癌#生物庫#奧地利#生物樣本#腫瘤#醫學診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96

0.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