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沃斯論壇開幕前 IMF示警:經濟再下修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2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3 10:59

一年一度的達沃斯經濟論壇,從今天(22日)到25日在瑞士展開,但會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幅度,下修至3.5%;這個壞消息當然與中國去年打了一年的貿易戰有關,2018年的中國GDP增長只有6.6%,是過去5年來最低。IMF總裁拉嘉德在記者會上,引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名言:「趁陽光普照時趕快把屋頂修好」,就是警告投資人要做好準備,全球經濟嚴重放緩的趨勢,即將到來。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球經濟現況就像這輛雲霄飛車,緩慢地一點一點往上升,讓投資人提著心吊著膽,而一旦到達頂峰,接下來......

遊樂園業者 :「我們會往下墜。」

這就是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要意象。

 
CNN主播 :「是時候繫好安全帶,因為全球經濟即將面臨震盪。」

帶來這個壞消息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表的展望報告中,將全球經濟增長率,從原本的3.7%,下調至今年3.6%,明年再降到3.5%。這是三個月來,IMF第二度下修全球成長預估。全球經濟放緩,到2020年為止,新興市場增長率呈現小幅攀升,但已開發的經濟體,卻以每年0.3%的幅度急速萎縮中。

IMF總裁 拉嘉德 :「這代表經濟大蕭條即將到來嗎?不是的;但要做好經濟嚴重放緩的準備。」

在今年達沃斯經濟論壇開幕前一天,IMF公布的數據,讓主辦國瑞士的雪國美景,看得讓人直發寒;論其主因當然離不開去年開打的貿易戰,中國大陸元氣大傷,去年GDP只增長6.6%,是自1990年以來低水準;國家統計局21日記者會上,局長寧吉喆也表示,2018年國際局勢錯綜複雜,中國的下一步儘管還不到悲觀,但穩中有變、變中有憂。

大陸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 :「2019年的我國經濟『危中有機』、『穩中趨進』,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全球投資人悲觀的一大主因,還包括正在僵局中尋求解套的英國,脫歐倒數已進入67天,首相梅伊端出的B計畫,恐怕只會再度在國會表決中卡關,讓硬脫歐可能性,宛如一朵烏雲籠罩整個歐洲,遲遲散不去;大國危機讓全球經濟宛如多頭馬車,永遠無法齊頭並進,也是今年達沃斯論壇探討的主題。

創新工場創辦人 李開復 :「當前很多國家都在爭論,全球化是否讓國家花費太高的同時,我想這時候展現全球化價值,能夠讓某些人回心轉意。」

 
今年論壇,因國家事務繁忙而缺席的領袖都很大咖,除了正忙著脫歐的英國首相梅伊,還有黃背心運動纏身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辛巴威總統正面臨國內經濟崩盤、國內抗爭血腥鎮暴事件緊急返國,美國總統川普,也早以聯邦政府關門為由,不出席。

CNN財經主播 奎斯特 :「與會人士對於川普沒出席,都認為去年因為他,論壇反而失去焦點,他在這搞得大家頭很昏,今年希望能回歸談經濟的本質。」

回歸經濟本質,今年的達沃斯論壇要看願景,更要剖析現有的不公;根據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最新報告指出,富者更富、窮者更窮的現象,在2018年達到新的高峰,全球前26大富豪總財產,去年上升12%,來到9千億美元,這等於全球最窮38億人口資產的總額。>而且窮人的財富,平均每天流失5億美元,進入富人的口袋裡。

樂施會執行董事 白安易瑪 :「我們有看到些許進步,但這還不夠;我們今年在達沃斯,呼籲政府們醒醒吧!負起責任,賦稅公平、課徵富人稅,讓錢流進公共服務系統給需要的人。」

不過投資人也別灰心,有部分銀行家認為,只要保持耐心,中美貿易戰風暴都會過去;而科技和創新等議題,今年也將輪番登場。關注今年達沃斯論壇的投資人們,就像會場外的滑雪客,雙腳在經歷顛簸的2018後,只期盼2019年能站穩腳步,逆境中求生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達沃斯#IMF#脫歐#貿易戰#貧富差距#大陸#GD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8

0.0647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