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環團評選「環境金害」企業 台化、中油都上榜


發佈時間:2019/01/21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17:2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偷排空污、水污易造成環境污染,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評選2018年度「環境金害」企業,包含麥當勞供應商碁富食品、中華紙漿、中油及台化都榜上有名。

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整理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018年的裁罰紀錄,從1853筆違反空污法及2584筆違反水污法的裁罰紀錄中,依照違規嚴重性、產業代表性、違規次數與金額等原則,評選出6家「環境金害獎」企業,並於今天召開記者會頒獎。

 

上榜的企業包含「國家品質偷排獎」宏全國際、「I m lovin 偷排獎」碁富食品、「永續企業的環境不永續獎」中華紙漿、「否認到底金害獎」台化公司、「國營事業帶頭污染獎」台灣中油及「最佳眼不見為淨獎」東碱公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曾虹文指出,宏全國際有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國家品質獎,卻被查獲繞管偷排廢氣,更是空污法修法後首個裁罰金額達到上限2000萬的企業,違規情節非常嚴重,獲得「國家品質偷排獎」,而碁富食品是國內麥當勞的最大供應商,卻多次被查到偷排廢水,獲得「I m lovin 偷排獎」。

而「永續企業的環境不永續獎」部分則由中華紙漿獲得,曾虹文表示,中華紙漿是造紙業永豐餘集團子公司,其在水污及空污的環境管理非常糟糕,「花蓮居民對華紙的污染一點都不陌生」,但華紙卻獲頒台灣企業永續獎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社會應重新思考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為何。
 

曾虹文也說,台化獲得「否認到底金害獎」,台化在2018年因違反空污法遭罰7次,但整個六輕廠區違反環保法規被裁處次數總計共45次,但台塑六輕卻一再否認對當地造成的污染,呼籲台塑六輕不應睜眼說瞎話、否認到底。

「國營事業帶頭污染獎」部分,曾虹文指出,中油身為國營事業,應該帶頭做好環境防治工作,但中油卻是同一事業體在空污及水污入圍獎項最多的大贏家,其違規原因多是設備異常或是未裝置收集惡臭氣體及粒裝污染物處理設備,導致附近民眾常常聞到惡臭及見到黑煙。

曾虹文也提到,東碱企業作為台灣最大硫酸鉀製造商,廠內卻被查獲大量的生產設備沒有申請操作許可證,且很多製程都沒有依照規定在密閉空間操作,員工工作環境惡劣,該企業似乎看不到自己對員工造的危害,獲得「最佳眼不見為淨獎」。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呼籲,這些數據都是來自於政府的公開數據,企業違規是事實,企業應向社會交代污染原因並公布改善報告,政府也應健全公開資訊,確實揭露企業污染情形、處分情形及改善報告。

另外,空污違規大戶集中高雄石化園區,高雄市府在拚經濟同時也應注意區域內的產業轉型與升級,社會也應重新思考企業社會責任的內涵是什麼,納入更多環境表現評分。

根據綠盟統計,2018年度空污部分,違規裁罰金額最高是宏全國際新台幣2030萬,違規裁處最多則是德光熱處理公司的20次;在水污部分,裁罰金額最高是中華紙漿花蓮廠的2161.8萬元,裁處次數最多則為中油11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化#中油#空污#六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4

0.0645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