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薪20萬納責任制 工總、商總:門檻太高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莊沛文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23:00

勞動部預告,開放月薪20萬以上的高階主管納入責任制,不過像是外國商會,以及產業代表卻不滿意,他們認為台灣薪資普遍較低,20萬門檻太高適用人數有限。工總認為門檻可降低至月薪8萬5千元;商總則認為應按產業類別訂不同標準,最低月薪4至6萬的主管就適用。

圖/TVBS

 
商務中心營運長何彥叡:「這邊是我們的商務中心,目前進駐的都是一些新創團隊或是創業公司。」

來到位在台北市中心的商務中心,室內面積約一百坪,經過巧手改造,變成辦公室,吸引不少租客上門。

品牌顧問資深企劃Lynn:「當初我們在找空間的時候,也希望找比較乾淨明亮,然後素白一點讓我們可以發揮創意的。」

 
他們是品牌顧問公司,人數少,商務中心提供4坪多的靠窗環境,採光好,對他們來說剛好。這裡約有14個辦公空間,出租率約八成,除了空間之外也提供不少服務。

營運長何彥叡vs.記者呂蓓君:「針對商務中心的服務,還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嗎?沒有了,謝謝。」

記者呂蓓君:「像這樣的接待中心,其實非常適合小企業或者是新創團隊需求,除了有接待大廳之外想要談正事,還可以提供會議室的服務,除此之外他們這邊還有一個,接待秘書的櫃檯,像是小企業或是新創團隊有需求的話,他們則是可以提供接待,以及文件收發的服務。」

而幕後的推手則是營運長何彥叡,不走傳統的模式,規劃大空間的公共區域,創業三年多來,時間都貢獻給工作。

商務中心營運長何彥叡:「基本上像創業者來講的話,沒有所謂真正的工時之分,因為你下班的時候雖然表面上是下班,但是你大部分的心思,還是在公司的事情上面,硬要講的話應該是24小時吧。」

圖/TVBS

自己是經營者就沒有打卡或工時的問題,而國發會在2018年向勞動部提案,希望能放寬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適用行業,爭取高階主管、責任制專業人員及新創公司核心人員都納入,雖然遭勞動部拒絕,但近來勞動部則做出新預告。

記者呂蓓君:「每天進入公司不能忘記的事情就是先打卡,而現在勞動部也預告了,如果月薪20萬以上的高階主管將納入責任制,不過台灣普遍底薪的情況之下,20萬這個門檻是否太高,也引發各界討論。」
 

像是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就認為,每個行業的薪資結構不同,如果要訂標準,應區分不同產業。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我們建議還是希望能夠降到,大概4萬到6萬之間的經理級以上的人,我們希望讓企業讓員工,有自主而且有榮譽感能夠把它降低門檻。」

賴正鎰同時也是鄉林建設動市長,提到過去公司,高階主管也不須打卡,提供管理職的員工更多的彈性。

鄉林建設協理羅曼立:「主管他是責任制的話,我們不打卡其實對主管是一種激勵,從自己的工作計劃表上按運用的工時,我們可以把工作效率運用的更好。」

另外工總則說20萬的門檻,是美國商會提出,美國GDP是台灣的2.4倍,當然月收也比較高,國內很多上市公司的主管,如果不算分紅或其他獎金,根本無法符合月薪20萬的門檻,因此提出建議。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20萬門檻沒有實質的意義,在現在的勞工大概有660幾萬,適用的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只有3000人。」

如果以月薪8.8萬當作門檻,根據工總提出的數據顯示,計算到107年9月全台勞工約661.5萬人,薪資在8.8萬以上的有38.6萬人,占整體的5.84%,比較符合台灣現況。

圖/TVBS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8萬5大概也是等於基本工資三倍半左右,我們覺得還可以有一定的效果。」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如果我們要以薪水的收入,做為一個基準的判斷的話,勞動部他應該要針對各行各業的,什麼樣的狀況不得損及勞工的健康跟福祉,這個應該有一個公告。」

雖然是勞動部預告的政策,勞動部卻回應在公告期間,不方便出面說明,而工商界和外國商會都有提出改善建議,但最後勞動部,能不能做出符合勞工需求的決定,恐怕還要打上大問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資#薪資#責任制#勞動部#勞工#創業#薪水#低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71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