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文創產值媲美半導體 台灣仿效打造「文策院」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23:17

韓流發威,南韓文創產業的產值幾乎已經跟半導體不相上下,為了打造台灣版的台流,今年上半年即將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透過政策引導、打國家隊,把台灣品牌拓展到海外市場。專家點出,南韓是以「影視音」為主軸,帶動一連串外溢效應,連科技業都能受惠,未來台灣政府一定要跳脫依賴補助的舊思維,才能達到成效。

圖/TVBS

 
《皇后的品格》:「待一下可以吧,出去,你聽不懂人話嗎?」

韓劇皇后的品格,集合宮廷鬥爭、復仇、愛情等橋段,故事情節有創意,在台灣影音平台點閱率居高不下,宋慧喬主演的男朋友,同樣收視率飆高,裡頭穿的大衣、擦的口紅,透過螢幕放送,統統成了熱銷商品。

靠文化軟實力也能席捲全球,根據統計,以影視音為主的南韓文創產業,2017年產值折合台幣3.3兆,幾乎超越半導體,而台灣卻不到南韓的3分之1,為了跟進韓流、打造台流,文化部將仿效南韓的文化產業振興院,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希望打造國家隊,把台灣品牌賣到全世界。

 
動畫取材自戰爭歷史,人物角色設定都有考究,另外網路劇也接地氣,專挑頗具深度的社會公共議題,畢業於北藝大電影研究所的張辰漁,2年前成立團隊,找來特效師、動畫師,專門自製動畫等文創影音內容,他認為,只要會說故事,就能跨越國界、感動更多人。

特效師黃信瑋:「然後可能後來都是這樣子的色調,就是一些都是悲情、比較灰暗啊,然後戰爭廢墟的感覺。」

替熱門桌遊設計動畫MV,玫瑰聖母教堂入鏡,重現美軍空襲高雄的歷史,張辰漁希望推銷具有台灣DNA的文化內容,但單打獨鬥,光想找資金就很困難。

圖/TVBS

數位影像內容業者張辰漁:「歐美市場他們一直都有一些,膾炙人口的政治劇或是一些議題創作啦,那或者是說近幾年很紅的韓國電影,其實他們也都有這樣的一個產出,國內市場目前還是相對比較保守,在做這樣的題材 所以我們的確是在,找尋資源上會比較困難一點。」

為了幫業者找資源,預計今年上半年掛牌的文策院,主要功能,就是串接融資管道、拓展海內外通路,除了培育產業人才、鼓勵創業,做文化內容趨勢研究外,還要建置產製所需的設備,並讓國家當後盾、保護智慧財產權,願景讓業界高度期待。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國發基金是投資機制,我們在去年開始了這個文化內容投資計畫,那也有別於之前委託創投公司,可是一直沒有辦法真正瞭解,看產業的這個未來性 所以一直投不進去。」

文策院成立前,跨國合作先動起來,台灣和新加坡首度合資的戲劇,製作預算破億,以2016年ATM吐鈔盜領案當背景,集結兩地演員、知名景點,希望達到觀光等附加效益,曾三度考察南韓作法的政大教授蕭瑞麟點出,打國家隊,重點不在補助,做好基礎建設將是關鍵。
 

圖/TVBS

政大科管與智財研究所教授蕭瑞麟:「南韓設立很多海外中心,任何文創單位要去的時候,那一些海外中心就把你打通關,就把外交,把當地的政策,把當地的通路,全部幫你準備好 ,所以你來的時候就很方便進入了。」

南韓文創發揮外溢效果,順勢帶動科技發展,未來只要在首爾開演唱會,透過全球各地的延展劇院Live直播,彷彿身歷其境,創新思維可供文策院作為參考。

政大科管與智財研究所教授蕭瑞麟:「南韓它重點是它以影視音為主軸,其他的想辦法去產生外溢效應,讓其他人來雨露均霑,最貴的那種設備,像攝影機啊!錄音棚啊!練舞室啊!各種相關的這種設備,政府會有一個共享平台。」

文策院規劃2到3年內,要帶動文創總產值,從現在的8千多億衝到上兆元,成功與否,外界寄予厚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文創#半導體#軟實力#文策院#影視#外交#外匯#文化部#國發基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999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