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想逃!AI執法新招 拍車牌畫軌跡助逮嫌

記者 李作珩 / 攝影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8 18:35

追緝嫌犯,科技輔助越來越厲害!過去員警運用AI智慧得先輸入嫌疑車輛的車牌,但現在不用了,「高畫質」監視器清楚拍下後,和後端大數據資料庫串流,系統不只會自己篩選,還可以溯及過去,把嫌疑犯的行蹤軌跡畫出來,更重要的是不只有數字的車牌能用,腳踏車、行人全都難逃電腦分析,究竟這種科技智慧是怎麼辦到的?目前使用情況又是如何?來看一下我們的調查報導。

圖/TVBS

 
攻堅、追逐,警匪鬥智神經緊繃,但面對有些歹徒使出狡猾手段...

員警:「來了!來了!」

12月底陽信銀行搶案,嫌犯又是機車又是徒步,變裝製造斷點,棘手案件卻在短短28小時內,宣布破案,靠的是...

 
敲敲鍵盤,可疑車輛逐一過濾現形,但只是這樣還不夠看!

小轎車市區繞來繞去,走到哪,都有機會被路口監視器拍到,嫌犯路徑呈現電腦前,更厲害的是,不只是有數字的車牌能辨認,就算是物體還是人形,都能辨識移動軌跡,輕鬆畫出來。

圖/TVBS

新北警察局情資整合中心警務正林耕宇:「他還可以將過去幾個月內的歷史軌跡勾勒出來,可以在長時間的影帶中,快速將物件辨認出來,像是監視器常出現的汽車、機車、人。」

比起過去,員警辦案得一個一個長時間監看監視器畫面,來的快速精準,不過除了後端AI科技進步,前端監視器更是關鍵角色。

照明監視器業者王泰瑞:「監視器日夜間所呈現是彩色的,所有車種都能呈現出來,自然而然在車牌辨識率部分也會提升。」

因為這套車辨系統,靠的是攝影機拍下汽車、行人後,影像回送電腦,再透過大數據分析,自動篩選最符合特徵的嫌犯,也就是說,如果影像拍得不清楚,那後端科技也苦無作用。

攝影機加裝照明,自動補光,不分白天黑夜都能看的清楚,像這類的高階攝影機 ,也用在住戶家中,數量越來越多。
 

員警:「每一個綠點代表一支監視器。」

圖/TVBS
 
光是新北市,警方設置的監視器從前年2萬多台,到今年預估可以達到3萬,逐年成長,車牌辨識系統也有1萬5千套,放眼全台六都已經設置差不多,其他縣市也陸續在建置中。

新北警察局資訊室警務正吳伯書:「車牌辨識監視器密度增加,會讓歹徒的所有行徑軌跡通通無所遁形!」

只不過目前為止使用雖然廣,但在民間能夠用來查緝的卻是少之又少,以新北市來說粗估12萬支,真正和後端科技串流整合的,卻不到百分之三,主要原因就是大多數人不希望自己的隱私權被侵犯。

 
科技應用提升辦案效率,讓歹徒無所遁形,也得衡量,民眾不想成為楚門世界的主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科技#AI#人工智慧#智能#辦案#監視#電眼#刑事#查緝#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967

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