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豬瘟強化稽查 養豬戶需「再利用檢核」


發佈時間:2019/01/17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7 19:47

防豬瘟,彰化縣政府普查縣內92家廚餘養豬場,揪出一家沒有蒸煮設備,業者被裁罰後,也花了六十萬元添購,儘管現在彰化縣內所有廚餘養豬業者都有蒸煮設備了,但農委會再宣布要求業者還要「申請再利用檢核」,而目前彰化只有九家有取得資格,也就是還有83家現在要再靠環保局等相關單位逐一去輔導申請再利用或轉型,不過人力明顯不夠! 

圖/TVBS

 
從早吃到晚,彰化各家「爌肉飯」的營業時間,從凌晨6點到半夜兩三點,串起了 「日不落地圖」。

接近晚上11點,這一家才點燈,正要營業,門外早就排長龍,外地人很難懂這碗飯有什麼魅力,讓這麼多人不惜大半夜吞下高熱量。 

消費者:「很入口即化,然後肉,瘦肉的地方不會柴。」  

 
要守住這年商機,好幾億的豬肉相關美食,政府防非洲豬瘟,縣府也大動作稽查。
 
圖/TVBS

第一階段彰化縣府查出在92家廚餘養豬場中,有一家沒有蒸煮設備,縣政府直接開罰,也要求業者立即改善,事後再去稽查。

業者:「經過這一個馬達,抽到我們的蒸煮槽,那我們這邊是瓦斯蒸氣鍋爐,它都是全自動,(新添購)大概又花了六十萬。」

而全面防疫,要求也越來越嚴格,以往不需要申請再利用檢核的家戶廚餘養豬場,農委會6日宣布全台上千家廚餘養豬場必須在一週內向環保單位「申請再利用檢核」,否則就要轉飼料或退場,但一周實在太趕了,許多縣市直接申請展延。

我要轉飼料還要退場,你只能選一種,因為光是盤點養豬場想轉型或退場的意願時間就不夠,彰化縣92家廚餘養豬場現在雖然都有蒸煮設備了,但只有九家取得 「再利用檢核資格」,也就是還有83家得逐一去輔導。 

圖/TVBS

偏偏廢管科稽查人力只有8位,每天三組人白天輪流普查,晚上處理公文,不只天天加班,甚至排擠了其他工廠送審和輔導等案件,但畢竟現在是非常時期,公務員也拚了。

 
彰化是養豬第三大縣,雖然吃廚餘的豬只占8.2%,但推估一天製造120噸的廚餘,如果通通變垃圾也很麻煩,因為彰化只有一處垃圾焚化廠,設計日處理量雖然 達900噸,但設備老舊,1天最多只能燒850噸垃圾,這多出來的120噸廚餘就占了1成五,短期幾天勉強能吸收,但長時間絕對無法負荷。

現在縣府已經向環保署申請四座廚餘脫水粉碎設備,但最快還要六個月才可能上線,在廚餘去留還是大問題的情況下,儘管中央鼓勵豬農轉型,但至少這半年內彰化縣府還不敢貿然禁止廚餘養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豬瘟#廚餘#爌肉飯#商機#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7

0.0621

0.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