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痛心!百年古墓遭剷平 「成串玉鐲亂丟」學者轟離譜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5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2:09
鹿港第一公墓開挖到清同治年間「女同歸所」等重要墓碑。圖/翻攝自臉書
鹿港第一公墓開挖到清同治年間「女同歸所」等重要墓碑。圖/翻攝自臉書

彰化鹿港第一公墓內有2百多座明清時期的古墓,但近日因當地開發設置太陽能板,竟遭大規模破壞,甚至墓穴內的古物也未清點,任由現場人員隨意拿取,讓學者相當痛心,忍不住怒轟「實在是太離譜了!」

據《聯合報》報導,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教授盧泰康表示,鹿港第一公墓早在去年6月開發前,就有地方文史人士呼籲保護古墓,但7月卻仍照常開挖,經縣府主導多次專家會議後,終於在10月決議停工,盧泰康痛批,停工後廠商仍持續施工,導致原本269座古墓僅剩不到40座,目前保留的僅剩「女同歸所」、「萬善同歸」等少數墓碑,其他都被嚴重破壞、清除。

 

盧泰康心痛地指出,現場不少具高度文史價值的墓碑都被怪手破壞,墓穴內的古物也完全未清點,任現場人員隨意拿取,許多玉鐲子甚至被串起來丟在角落,「讓人想起納粹屠殺猶太人後,成堆的金牙齒」。

盧泰康痛批,從文化部、彰化縣文化局到鹿港鎮公所,都沒把文化資產保存法放在眼裡,雖然多次找學者、專家開會,但最後古墓仍被怪手與堆土機剷平,「難道台灣文化保存只是喊一喊而已?」

對此,文化局也澄清,已在第一時間徵詢考古學者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專家給予協助,但因廠商冒然施工,不僅關係現場文物的保留,也影響專家對於該公墓文化資產保存處理的困難度。文化局強調, 目前已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討論後續的處理原則,同時將申請經費辦理出土文物整理及相關調查,以保存鹿港第一公墓之文化資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墓碑#鹿港第一公墓#學者#古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626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