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節將至!陸缺工潮 家政員、快遞人力緊張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5 11:08

農曆春節就要到來,受到勞工提前返鄉還,有消費需求旺盛等影響,大陸此時正面臨嚴重缺工;其中替人打掃、帶小孩的家政員缺口最大,大陸全國家政員有超過2千萬,但有需求的家庭超過7千萬戶,大陸預估家政員的人力缺口至少還有1千萬到3千萬人,因此過年前家政員緊缺的狀況,更加明顯。另外許多勞工返鄉後,也不打算再離家找工作,2011年大陸外出農民工增速在3.4%,2016年增速已經放緩到0.3%,許多二、三線城市人口回流數量明顯增加,按照這樣的趨勢,年後恐怕主要城市缺工狀況還會延續。

圖/達志影像


 

雇主 vs.家政員:「那我去拿東西。去拿去吧,我在大門口等你,看的見嗎?行。這門口這邊,停車場這。」

談妥了條件,馬上就要跟著雇主回家上工,距離農曆春節剩不到一個月時間,大陸進入年前缺工潮,尤其是請到家裡打掃、照顧小孩的「阿姨」,搶翻了。

雇主:「一般情況下,就是在春節之前的時候,阿姨,就會有這種叫阿姨荒還是叫什麼(的現象)。」
 

這些打掃阿姨、保母,在大陸還有個統一名稱,叫做家政服務員;過年前,家政公司還特別舉辦了一場「雙選會」,讓有需要的人和要找工作的家政員,直接面對面媒合。

家政服務雙選會組織者:「到下午我們預計到店客戶,將近有1500多位,我們的保母數量大概會在800多位。」

雙選會現場擠爆了,有需要的人,遠遠超過上門應徵的家政員;大陸全國家政員有超過2千萬人,但有需求的家庭卻超過7千萬戶,每位家政員每天服務2到3戶,大陸家政市場人力缺口有1千萬到3千萬人,原本就缺人,到了需求量大時,更緊缺了。

家政員:「春節我們公司這邊人手就非常緊張,客戶也是說手裡缺少阿姨,我現在的工資是7600元(一個月),我挺滿意的。」

缺工狀況同樣發生在快遞業,春節前半個月,是年貨採購旺季,物流運送量跟著加大,偏偏這個時候,有消費者發現連自己去年雙12買的貨都還沒送到。

消費者:「我給快遞員打過上百個電話,基本上都是不接,然後打到後面就關機,然後現在再打過去,快遞員就停機了。」

到快遞站一看,滿滿包裹全堆在裡面,沒看到半個快遞員,網路上甚至傳出一份大陸全國物流停運表,明列出各地快遞暫停時間點。
 

天天快遞杭州五常站點負責人 葉駿:「我們很多快遞員都是屬於外地的,比較遠,所以我們現在這站點人員流失非常大,我們原來滿編的時候有30名快遞員,但目前的話已經離職20位了。」

快遞員大量離職提前返鄉過年,才導致包裹積壓,但卻已經引發消費者恐慌,大陸國家郵政局趕緊發公告澄清,春節期間各家快遞,包括郵政、順豐、三通一達、百世、德邦等照樣上工,不停運。

江蘇順豐速遞公司次總經理 李世里:「順豐是365天全年無休不停運,我們都是按照排班制,有專門的人在網點進行收取快件,包括年三十、大年初一都是持續進行的。」

快遞業用輪班和調派人手要撐過這段時間,但大陸許多製造業,就沒那麼幸運,像這家浙江的服飾工廠,明明是年前加班趕貨的階段,卻因為缺工,500多台機器被迫休息。

浙江紹興服裝工廠廠長 竹麗:「心情有點著急,有點可惜,(變)倉庫了,這邊設備也閒著沒用了,就是工人難招,招不進來。」
 

更令人擔心的是,這波缺工潮,恐怕不只是年前,因為大陸近年二、三線城市逐漸發展起來,勞動力回流成為趨勢,2011年外出農民工增速在3.4%,2016年增速已經放緩到0.3%,2017年在安徽外出人口回流有8.5萬人,湖北省流出人口也比2016年減少6萬人。

外賣員 韓慧凱:「在我們老家那邊送外賣,(每個月)也能賺個三到五千元,他們也感覺在老家,也不願意到外頭了,到外頭還得漂泊在外,媳婦、孩子、家裡老人啥的也照顧不上。」

勞動人口返鄉就業漸趨明顯,預估年後大陸主要城市的人力缺口,是各行業必須解決的頭痛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缺工潮#春節#家政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81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