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車市遇冷 福特、捷豹路虎大裁員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10:25

全球兩大車商宣布裁員,針對的都是歐洲地區。美國福特要刪減歐洲員工數千人,具體數字還沒出爐;而英國捷豹路虎也要裁撤4500名員工。這當中受到幾大因素影響,第一就是因排氣作弊醜聞,導致歐洲柴油車需求大減;加上各國嚴謹檢測排氣,增加車商生產成本;另外,最有利潤的中國大陸市場,也在去年、20年來首次出現衰退,銷售大減。加上全球不確定因素,像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爭,都對全球車市造成無比沉重的壓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福特汽車宣布裁員,但影響不在本土,而在歐洲,數千人生計遭受威脅,其中一間法國傳動裝置工廠也要被關閉,消息一出,福特股價應聲下跌2.12%。

美國記者:「目前沒有說多少員工會被裁,將和工會進行談判,時薪員工可能被裁,一般員工可能被要求自動離職或是資遣。」

目前福特集團在歐洲有5萬3千名員工,但去年第三季虧損達2.45億歐元,為了止血,已經宣布投入110億美元,將在未來3到5年進行重組計劃。然而,福特在面對全球車市變化,動作總是比對手慢一步。

 
汽車貿易分析師 Michelle krebs:「通用汽車很久前就退出俄羅斯市場,福特還在評估;通用汽車退出印度市場,福特也還在評估該怎麼做。福特在調整決策上有一點落後。」

不只是福特急於縮減規模,有4萬4000名員工的英國捷豹路虎,也要裁減4500個職位,約是英國整體員工的10%到11%,很多是經理級員工,加上去年已經裁撤的1500人,歐洲車市正經歷一股寒冬。

CNN記者:「整個脫歐可能造成捷豹路虎,16億英鎊利潤損失。」

受到排氣作弊醜聞影響,歐洲車市縮減對柴油車需求,但捷豹路虎七成生產都是柴油車,因此受到重創;加上各國政府加強檢測排氣,並祭出嚴格法規,都增加成本負擔,轉型勢在必行,因此去年捷豹路虎才剛發表公司首款電動車,今年也宣布要加碼投資電動車電池,但顯然已經慢德國車商好幾步。

汽車產業分析師 Lauren Fix:「中國市場朝純電動車邁進,法國市場也要純電動車,德國也要純電動車,因為之前排氣醜聞很多都用柴油,所以哪個品牌方向正確呢?似乎奧迪已經扭轉方向朝電動車潮流,賓士也是,幾乎所有德國車都朝這個方向,也包括福斯(VW)汽車。」

全球車市不振,不只是歐洲遇冷,最有利潤之一的中國市場也受重挫,去年大陸車市銷售年減6%,是20年來首衰退,當中捷豹路虎也是重災戶之一。

CNN記者:「對捷豹路虎來說,12月銷售同比下降20%,11月銷售同比下降50%,原因就如同蘋果的遭遇,專家怪罪經濟不振,以及中美貿易戰爭的緊張情勢。」

 
比起2017年銷售還有14萬多台,2018捷豹路虎只賣出11萬台左右,跌了超過五分之一;專家認為這受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成長下滑拖累,加上消費信心薄弱,內需縮減,二手車銷售旺,形成了一次完美風暴。

資深汽車產業記者 Peter Valdes-Dpena:「這些汽車製造商在中國情況艱難,包括福特和捷豹路虎,在中國市場情況都不佳,另外中國也對這些車商施壓,改變法規和排氣檢測標準,這也讓這些車商必須花更多成本,來符合這些檢測標準。」

福特也在中國碰上滑鐵盧,去年和陸資夥伴重慶長安汽車,在哈爾濱斥資10億美元開設新工廠,但遇上車市衰退,產能過剩。

CNN主播 奎斯特:「汽車製造業,全球亮紅燈。」

除了中國因素,對英國最大出口企業之一的捷豹路虎來說,最擔心的就是脫歐後,是否能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出口問題;如果真的硬脫歐,將威脅歐洲其他工廠的生存,包括最新的一間在斯洛伐克。

 
捷豹路虎CEO Ralf Speth:「我們必須想,所有零件都是為了供應四月份生產,那現在我該不該停止生產?(現在已經在囤貨了,如果脫歐沒有達成協議,這間工廠能撐多久?)只有幾天。」

接下來英國國會將在15日表決脫歐協議,梅伊政府與在野協商進展不順,能在國會過關的機會渺茫,恐怕讓英國車商2019更雪上加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福特汽車#捷豹路虎#大陸車市#歐洲車市#美中貿易#脫歐#排氣作弊#李芳恩#裁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93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