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傳造假!科技部擬修法 主動公開重大違反學術倫理案


發佈時間:2019/01/10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2:5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大醫院醫師陳昆鋒傳出有多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科技部上午表示,正研議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未來擬主動公開重大違反學術倫理案。

肝癌新藥研發名醫、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治醫師陳昆鋒,遭媒體披露有多達10篇論文遭科技部認定造假。科技部已對陳昆鋒祭出停權10年的嚴厲處分,期間不得申請科技部補助,也追回68萬元經費。

 

科技部今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研究誠信辦公室主任詹文旭表示,科技部是接獲檢舉,審議會經過初審、複審過程,最後決議不公開,至於是甚麼理由不公開,他說,「不便說明」,不願正面證實陳昆鋒造假案是否屬實。

科技部指出,依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規定,目前對於違反學術倫理案件,如經審議決議公開,是以新聞稿或記者會方式對外公布,並在研究誠信電子報發布;未決議公開案件,以去識別化方式摘要公開,警惕研究人員勿重蹈覆轍。

科技部說,根據統計資料追溯各違反學術倫理案件發生的時間點,已經審議作成處分180餘案中,發生於民國95至100年最多,違反行為態樣以「抄襲」占6成以上最多。審議違反學術倫理案件,除在獎補助案件審查中經職權立即發現者外,通常多是數年前所發表的論文或執行的計畫,平均差距約在5年左右。
 

換言之,論文發表後,其實是需要經過學術社群的長期討論、驗證,可能在多年後才被發現有學術倫理問題。

科技部也表示,正參酌各國規範及作法,研議修正「科技部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及審議要點」,未來將朝重大違反學術倫理案件以主動公開為原則方向規劃修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科技部#論文#造假#學術倫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608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