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海域變「塑膠海」? 塑膠微粒這裡最多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23:39

全台周邊海域,已經沒有,看不見塑膠微粒的地方了嗎?環保團體繞行台灣海域發現,全台海域遍布塑膠微粒,排行榜前三名的出海口,分別為,嘉義八掌溪、高雄後勁溪還有基隆和平島,儘管環保署去年七月起,針對市售產品,已經管制販賣,但塑膠微粒汙染問題,似乎依舊存在。

圖/TVBS

 
從研究員的鏡頭,環顧海洋,台灣沿海海面上,肉眼就能看見,大小規則不一的塑膠碎片。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那我們目前還沒有全台灣的一個,整個的數據,所以我們這次航行其實就希望可以,從花蓮港出發,然後繞行台灣一周,那包含離島的區域,希望可以在這些海域,我們就找到測點,那這些測點,我們就要建立第一筆的國土,藍色國土的檢測資料。」

島航船隻以兩節船速,拖行網具,收集表層海水,樣本採集區域包含出海口、漁業、觀光密集區,檢測結果顯示,全台51個檢測點,都測出塑膠微粒。

 
記者黃琲茹:「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不過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全台的海洋周圍,是布滿了塑膠微粒,而以人口稠密的西部海域來說,這個密度是比東部海域多出了11倍,而當中排行榜的前三名,第一名就是嘉義八掌溪的出海口,其次是高雄的後勁溪,第三名則是在基隆的和平島。」

記者黃琲茹:「我們實際來到,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這裡,像這些肉眼可以看到跟撿拾的,就是屬於塑膠垃圾,而所謂的塑膠微粒,在學術上的定義是,直徑小於5mm的塑膠碎片,這個尺寸大小,大約只有一粒米左右,而根據環保團體在這裡測得的數據,每立方公尺的海水,大約是有64.12顆塑膠微粒,觀眾朋友對於這個數字,或許沒有什麼概念,不過我們把它具體量化,大約就是一座國際標準游泳池,裝滿13.5萬顆的塑膠微粒。」

圖/TVBS

嘉義縣環保局局長石秉鑫:「八掌溪出海口它發現微粒,大約是圓型的,塑膠的比較多這樣子,所以這個可能不是我們,生活所產生的,所以這個可能還要再花時間慢慢釐清。」

被環團點名,八掌溪塑膠微粒密度冠居全台,縣府環保局跟學者看法,卻不盡相同。

臺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八掌溪這邊的情況來看,我們推想,第一個就是在土地使用方面,比如說在八掌溪的上游,是不是有一些工廠,它們所使用的塑膠的一些碎片,或者是塑膠的碎屑,是不是會隨著雨水,隨著河流而下,這是需要進一步的調查,這個塑膠微粒其實是來自於保麗龍,甚至於來自於漁網,所以漁業主管機關也有關係,所以我們認為說,它是一個跨部會的一個問題。」

嘉義縣環保局局長石秉鑫:「八掌溪出海口的塑膠微粒,它是,塑膠微粒對於,受到我們的洋流,季風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他們讀出一個非常有趣的結果,就是發現說整個八掌溪出海口的塑膠微粒,有25%是來自沿岸的地方,或是內陸的地方,那75%是來自國際上,透過洋流跟季風從另外一個國家,帶過來的一個塑膠的微粒這樣子。」

儘管從洋流、人口、產業到地形,都是可能讓八掌溪塑膠微粒聚集的原因,但從源頭控管才是根本之道,因為塑膠微粒不只影響生態,更可能透過海洋生態食物鏈,被你我吃下肚。
 

圖/TVBS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比較科學性的是說,你是有每一季去採一次樣,而不是一年採一次樣,一年採那個點那個水,跟下面的水可能就不一樣,經由海水還有夏天的太陽照射還有風浪,其實它是每天每天慢慢分解,由大變小,小再更小再更細,所以塑膠微粒是越來越多,所以這種已經是,聯合國覺得這個問題是大到說,聯合國要出面。」

別讓小小微粒,造成生態和健康,不可逆的危害,人民響應減塑之餘,政府怎麼制定更有效的源頭管制政策,同樣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汙染#塑膠#環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627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