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妝店就像土產店! 西門町密集度最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23:03

台灣藥妝店越來越多,尤其在西門町,密集度相當高,根據統計,光是台北市的藥妝店,近10年營業額就成長2.5倍,主要原因是台灣老年化,保健市場的擴展,還有外來觀光客把藥妝當成伴手禮,以及年輕人追求快時尚等,這股熱潮也讓部分藥妝店打造出更有特色的形象店。

圖/TVBS

 
人潮回流的西門町,藥妝店數量跟著攀升,從本土藥妝到來自國外的都有。

記者曾奕慈:「西門町的藥妝店真的很多,來到徒步區最熱鬧的漢中街、峨嵋街口,繞圈讓大家看一下,有來自日本的藥妝店,還有來自韓國的化妝保養品店,往旁邊一點,還有網購起家的平價美妝,幾乎每一條街都可以看到藥妝品店的身影。」

台灣人愛逛藥妝,不少觀光客來到這裡,也把藥妝店當成土產店,化妝保養品當成了伴手禮,這樣的熱潮,吸引來自日本北海道1972年就開業的藥妝店來台展店。

 
日本藥妝店門市營運經理清水健太郎:「現在來日本旅遊的旅客中,來北海道的觀光客人數,台灣是僅次於大陸,第二多的,台灣的觀光客不只是特別到北海道玩,會針對特定店家去,所以我們提供專屬台灣人可以享受的服務。」

有獨家的酒粕面膜,和綠色瓶身的卸妝乳,還有含抹茶成分的一系列保養品,就他們的觀察,台灣人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而且喜歡撿便宜,這都是不同於日本的消費模式。

日本藥妝店總經理平野政廣:「簡單來說,雖然很多便宜的商品可以讓客人開心,但在台灣,買一送一的方式反應相當好,這是跟日本完全不一樣的地方。」

圖/TVBS

這家源自札幌的藥妝店在全日本有224間,2017年1月來台展店,不到兩年時間開了4家店,有3家就集中在觀光客多的西門町。

日本藥妝店總經理平野政廣:「台灣有很多有趣的想法跟習慣,台灣跟日本各有各的特色,但我們的目標是結合台灣跟日本的優點,提供專屬台灣的服務。」

其實不只西門町,根據統計,2018下半年,全台灣4大藥妝店總店數,每個月都有增加,截至12月一共1058間店,而這也和年輕人追求快時尚有關。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年輕族群他受到電商,或者是一些我們說消費降級的影響,對於一些比較平價,或者是快時尚的這些產品,是特別有興趣。」
 

記者曾奕慈:「有沒有看到我旁邊這個試妝櫃?來到這裡化妝是不是很有大明星的感覺呢?但其實我現在是在一家藥妝店裡頭,過去在藥妝店裡,如果看到喜歡的化妝品,通常都只能拿來看一下,或者是塗在手上試一下顏色,不過現在有了彩妝師駐店,還設置了像這樣子一個試妝櫃,看到喜歡的化妝品,就可以直接拿來做體驗。」

彩妝師:「在唇妝的部分,我會用比較鮮豔一點的紅色,打造出比較喜氣的感覺。」

台灣集團旗下的藥妝店,107年12月開始有駐點的彩妝師。

彩妝師:「化得稍微出來一點,讓下唇比較豐厚。」

圖/TVBS

 
經過訓練考核,成立彩妝師團隊。

藥妝店部長游鏡白:「消費者會更需要快速地能夠找到她適合的彩妝商品,所以我們其實從去年開始,在全國的4000位員工選出了對於彩妝技能,跟高度的服務的夥伴,加入我們彩妝師的行列。」

面對競爭激烈的藥妝市場,利用集團資源爭取獨家代理,成了他們的優勢。

藥妝店部長游鏡白:「我們在集團下,也有在百貨公司,還有更多的代理品牌跟自己品牌進駐,其實在針對這塊,我們在藥妝店有更多品牌的優勢,在人員的訓練上也更紮實。」

在規模經濟以外,專家分析,要爭取客源,店舖位置和商圈屬性也都是重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甚至我們看到這些廠商,其實彈性也非常地大,它可能是很小的面積,它有上萬件商品,它也可以做一個比較鬆的、比較形象式的展示。」

不只是需要,還包括想要,結合藥品和彩妝的店舖一家接著一家開,因應老年化的保健市場,也滿足了精緻化服務的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藥妝#生活#流行#消費#彩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622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