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國少女逃家 過境泰國被捕.UN救援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11:06

沙烏地阿拉伯一名18歲的少女拉哈芙,因為嚮往自由生活,因此在群網站上表達脫離伊斯蘭教的意願,結果引發父兄的憤怒,將她監禁在家長達6個月。後來她趁著和家人到科威特旅行的期間,從科威特機場搭機逃離,計畫到澳洲尋求庇護;不料在過境曼谷機場時,遭到沙國使館人員阻攔,泰國移民局也有意將她遣返。少女要是遣返,恐怕會被家人「榮譽處決」,為了自救,她把自己鎖在機場飯店,利用直播視訊求救,她的故事引起聯合國難民署的關注,立刻到機場救人;泰國官方最終才同意不遣返,並讓她少女入境泰國,等待後續的處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8歲沙烏地阿拉伯少女拉哈芙,為了逃離家人迫害, 計畫搭飛機前往澳洲尋求庇護,但卻在泰國機場過境時,遭到沙國使館人員攔截;拉哈芙為了自救,把自己鎖在機場飯店房間內,用視訊向外界求救。

逃離沙國少女 拉哈芙:「沙烏地阿拉伯的大使人員,拿走了我的護照還相關證件,像是我從科威特買的回程機票,還有預約飯店的證明,所以我就不能申請簽證,這是泰國海關拒絕的原因。要是沒有簽證,我就必須回到出發的機場,因為我是從科威特逃出來的。這一切都是沙國使館人員的計畫,他們要把我送回科威特。」

拉哈芙是趁和家人到科威特旅行時,從科威特機場搭機逃跑,她計畫前往澳洲尋求庇護,但卻在泰國遭到扣留。泰國的移民局,原本打算將少女遣送回科威特;但少女把用床墊和桌椅把飯店房門抵住,讓他們不得其門而入。
 

沙國少女 拉哈芙:「我不會離開飯店房間,直到我看到UNHCR(聯合國難民署),我想要尋求庇護。」

拉哈芙之前在社群媒體公開,自己想要追求學習與工作的自由,並宣布脫離伊斯蘭教,惹怒父親與兄長,一旦被送回國,恐怕遭到家人榮譽處決;她在推特上發出求救,吸引超過8萬人瀏覽,她的故事引起人權組織和聯合國難民機構的關注。駐泰國的德國大使和聯合國難民署,都向泰國當局表達關切;泰國官方最後讓步,同意讓聯合國接手處理。

泰國移民局官員 哈克蓬:「我們會和少女見面,依照她的需求給予協助,畢竟她是逃離迫害來尋求我們的協助。我們是微笑國家,不會把任何人推向死亡,不會這麼做。我們會在法律之下,遵守人權的規則。」

少女的父親後來也抵達曼谷機場,要抓女兒回國;幸好在聯合國難民署官員的保護下,少女獲准入境泰國,她離開機場後,暫時由聯合國人員安置。

聯合國難民署官員 文森提斯:「我們支持泰國政府的決定,也獲得保證,在少女狀況評估期間,她都不會被遣送出境;因為這個案例符合『不遣返原則』,少女的自由受到威脅,所以應被視為優先考量,這也是我們的主張。」

泰國政府是在輿論和聯合國的介入下,才改變遣返的決定;泰國移民局解釋,泰國境內已經收留了4千萬難民,所以現在對於難民申請,會更加的嚴格。

泰國移民局官員 哈克蓬:「最近我們對於難民的入境,有比較嚴格的規範,因為我們已經接收了4千萬難民,還有許多佯裝成觀光客的罪犯,所以我們的海關,必須阻擋這些人入境。」
 

近幾年,沙烏地阿拉伯女性意識抬頭,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想要逃離家庭,追求自由生活。不少有相同經驗的過來人,在網路上組成了援助網絡,提供逃離家庭婦女資金和庇護資訊;18歲的拉哈芙就是其中一人,而且她還是幸運的。去年4月,也有一名24歲的沙國女子,打算飛到澳洲尋求庇護。

逃離沙國女性:「如果我的家人來,他們會殺了我,如果我回到沙烏地阿拉伯,我就死定了。拜託,幫幫我。」

結果女子在馬尼拉轉機時被逮到,來抓她的人用床單將女子像木乃伊一般包起來,扛上飛機飛回到沙烏地阿拉伯。

逃離沙國女性:「不,他不是我父親!他不是我父親!」

這名女子從此人間蒸發,下場令人不敢想像。沙國王儲沙爾曼,因為指使暗殺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事件,國際聲譽盪到了谷底,沙國政府近日正在積極修補形象,沒想到又傳出18歲少女遭迫害事件,沙國不良的人權紀錄,又再添一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沙國少女#榮譽處死#泰國機場#沙國王儲#女權抬頭#沙烏地阿拉伯#曼谷#澳洲#女權#科威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0906

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