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參營養價值高 最貴品種要價十萬

記者 黃瓊慧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8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8 20:38

海參是不少高級料理必備的食材,由於營養價值高又十分珍貴,最貴品種的關東刺參就要價10萬台幣,加上全球需求興起,不少人甘願冒生命危險入海捕海參,導致現在數量銳減,有些品種更瀕臨絕種。

圖/翻攝自壹零柒印象官網

 
這是小黃瓜,1公斤值1美元,但人稱「海底小黃瓜」的海參,可就身價不凡,1公斤可賣超過3千美金。

海參專家:「牠們是個很古怪的生物,牠們沒有四肢也沒有雙眼,但牠們有嘴巴跟肛門,中間則有一堆器官。」

在亞洲,海參常常拿來入菜,因為富含高蛋白質,一直以來都是上流社會專屬的滋補聖品,但1980年代,大陸中產階級興起,海參禮盒深受消費者喜愛,品種還要越稀奇越好。

 
海參專家:「刺越多的海參價格就越貴,想像一下就像是神秘的龍,全身上下佈滿刺一樣。」

在全球1250個品種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日本關東刺參,一公斤要價台幣10萬塊,就連在亞馬遜下標,小小一盤也要價台幣5千,貴就在於牠的營養價值。

海參專家:「海參皮膚擁有一種高化合物質,叫做岩藻糖基化糖胺聚醣,亞洲人都會拿牠來治療關節炎問題,而歐洲近來都是拿牠治療部分癌症,以及減少血塊問題。」

從摩洛哥到美國,甚至是巴布亞紐幾內亞,全世界都在瘋海參,而且貿易國從1993年開始,8年間就從35國倍增到83國,也讓海參數量快速萎縮,價格跟著水漲船高。

海參專家:「有些國家(捕獵者),在沒有經過訓練就下水,在部分熱帶國家就有人,因為潛水夫病而癱瘓。」

為了抓更多海參,人類不斷往更深海域走,過度捕撈獵捕的結果,導致已有7個品種,面臨滅絕危機。

海參保育人士:「我們和漁農們討論,舉例來說在沒有經過對方同意下,不得進入對方的養殖地,任何的捕撈行為都是禁止的,只有螃蟹是例外。」

 
像是馬達加斯加的漁民,會把天敵螃蟹抓走,留給海參生長空間,也會把捕撈起來的海參秤重,只能賣出大於400克的海參,其餘都只能再放生,而在中國大陸則有人工養殖場。

海參專家:「中國大陸的水產養殖有數10億。」

只不過,想養海參也不簡單,想讓幼蟲順利成長,進入市場,就得花上2到6年的時間,儘管和直接捕撈相比,時間成本耗費許多,但守護大自然環境,才能真正做到永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參#珍貴#食材#價格#絕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721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