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劍蝦去哪裡了? 漁會:1/3銷往大陸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7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23:00

不同品種的海蝦產量會隨著季節、氣候而改變,近年來劍蝦產量減少,讓原本使用劍蝦作為食材的餐廳,得以其他品種的蝦子來替換,基隆區漁會表示,除了產量減少,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劍蝦外銷到大陸,導致台灣餐廳貨量不足,不過量多也會影響蝦子價格,應該回歸市場機制,只是若食材替換餐廳業者應主動告知消費者才是。

圖/TVBS

 
薑絲、蔥段和辣椒爆香,放入一隻隻劍蝦,加點米酒和鹽巴 ,蓋上鍋蓋燜煮,簡單料理手法,就是要吃蝦子的鮮甜和濃濃海味。

另外一道,把餃子皮包入一整隻天使蝦和肉餡,有的還包進當地特產小卷,蒸熟後,軟Q口感中還帶點蝦子的脆度。

圖/TVBS

餐廳師傅許南山:「當初是用我們原來的甜蝦,但是甜蝦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所以後來改用天使蝦,天使蝦的貨源比較固定。」
 

而金黃色的海鮮粥裡,用的是養殖白蝦,但若是海蝦,依照季節,不是天天都有相同品種,即便餐廳開在深澳漁港旁,能直接和漁民拿貨,但貨量不足時,還是得做替換。

餐廳師傅許南山:「有時候有固定的人一定要吃劍蝦,但劍蝦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會跟他(客人)介紹相同的蝦種,叫他試試看。」

得要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食材,日前有餐廳因為劍蝦缺貨,用了別種蝦子,卻沒有告訴消費者引起爭議,今天我們實際走一趟劍蝦的源頭,正濱漁港。

記者曾奕慈:「在基隆的正濱漁港,這邊以往是停滿了捕撈蝦子的船,不過可以看到現在是空盪盪的一片,其實在台灣有90%以上的蝦子都是基隆漁民去捕撈的,不過因為產量和季節的關係,他們現在都到中部以南去捕撈了,至於最後出來的蝦子有多大隻、甜度是如何,而價格又是多少,恐怕要等到他們回來才會知道了。」

一箱箱蝦子準備出貨,這些全部都是經過急速冷凍的海蝦。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這在日本料理的高檔的餐廳,絕對會看得到這種蝦子。」

紅通通的胭脂蝦,還有過年受到歡迎的大明蝦,體型小一點的,隨便一拿也是好幾種。
 

記者曾奕慈:「海蝦數量真的很多,光是常見的就有20幾種,像我現在手上拿的這5種就都是海蝦,其中像是這個大頭蝦,牠前面還看得到紅色的蝦膏,牠是相當高檔的一種甜蝦,所以很多人會直接拿來生吃,另外像是隻,牠是劍蝦,前面有尖尖的蝦殼,牠的甜度也是相當地高,所以透過汆燙就可以直接拿來做成一道料理。」

不過拖網漁業協會告訴我們,前陣子劍蝦數量確實比較少,接下來還得看農曆年前漁船帶回來的量有多少。

圖/TVBS

基隆市拖網漁業協會理事長陳傳文:「因為是暖冬的關係,因為劍蝦可能在牠本身的海域的水溫上,還不是說那麼冷,所以說這個劍蝦本身產期的時間有延後了一段時間。」

冬天,劍蝦主要產地在中部以南,6到8月才會在北部淡水和觀音一帶。

 
餐廳裡常見的大頭蝦,主要生吃或煮湯,目前1公斤350元;劍蝦要450元;大尖蝦用來做鹹酥蝦,1公斤250元左右;白秋蝦可以做乾燒蝦仁,1公斤150元;再來是1公斤200元的火燒蝦。各種蝦子適合不同料理方式,價格有的差很多,劍蝦肉質鮮甜彈牙,這一年來缺貨其實也跟外銷大陸有關。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如果有好的價格的話,漁商當然會找多一點的出路,往外銷出去,所以因為這兩年打外銷,聽說狀況一直在改善當中,有錢賺,漁商就走了,他不會留在這個地方。」

107年農曆過年時劍蝦產量少一半,又有三分之一外銷大陸,價格也比以往貴了一成。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還是要大自然有劍蝦的話,漁民有捕到的話、有量的話,我想產銷就會比較好一點,但是往往你捕多了價格也會跌啊!」

銷售量和價格或許得靠市場機制自行平衡,不過消費者在購買或點餐時,除了靠店家主動告知之外,最好也能自己多問一下,讓花出去的錢心甘情願,也和吃到的食材價值能夠成正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食安#劍蝦#蝦仁#養殖#產量#大陸#甜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65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