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收紅包發不發? 專家:國庫虧損還債先!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23:17

稅收超徵究竟該不該還稅於民?有專家和學者都指出,台灣目前國庫仍是呈現虧損狀態,即使是發放稅收紅包,效益也不足以拉抬經濟景氣,如果真的要帶動消費,應先還債,或是做有效投資,透過公共工程帶出各產業效果,進而活絡經濟。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總統蔡英文在元旦發表的談話當中,講到的稅收超出預期,而行政院就擬出了四大運用方向,包括了抵減負債、納入負所得稅制度、加強國民旅遊補助刺激,還有補助換購節能設備。」

人民多繳的稅再還給人民,聽起來似乎合情合理,但這稅收紅包該怎麼發呢?2008年金融海嘯,政府為了促進景氣,2009年發放3600元消費券,很多人應該都還記得,其實2016年景氣低迷,行政院也推出過補助措施,包括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銷和國民旅遊等四大方向來提振消費。再看到鄰近的香港,2018年發放給符合條件的280萬名香港人,一人港幣4000元,澳門近年來也有現金分享計劃,不過前行政院院長陳沖表示,過去香港、新加坡和澳門都曾經還稅於民,但前提都是有實質的財政盈餘,而台灣的國債卻屢創新高。

德明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原先我們預計大概會要借款的部分,大概要借6000億,但是實際的情形,我們只有借了1800多億左右,所以我們超收的部分,只是讓我們原本預計要舉債的部分減少而已。」

 
圖/TVBS

從數字來看,103到106年度,每一年確實都有稅收超徵,加上107年度,一共比原本預計超收4152億元,不過稅收只是國庫收入的一部分,但以國庫整體實際狀況來看,歲入小於歲出,光是103到106年度就虧損1910億元,專家分析,國家超徵會發生在兩種情況,一個是景氣很好的時候實質超徵,二是技術性的虛假超徵,說白了就是美化帳面。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財政官員故意把稅收的預算變得很低,然後到年底的時候驗收了,達成200%、150%,就表示他很有績效。」

要發稅收紅包,對景氣也不一定完全沒幫助,但能產生多少效益呢?

3C業行銷部協理林彩莉:「這個來說的話,就是金級省水標章,或者是我們的節能標章。」

部分家電貼上的節能標章,是很多人購買時都會認明的標示,也是2016年許多消費者都會特別選購的。

圖/TVBS

記者曾奕慈:「現在很多冰箱上面都貼有像這樣子的一個節能標章,而且它會針對能源效率來進行分級,像是這台冰箱它的耗電量就被分在是一級,其實在2016年的經濟振興方案當中,就是針對1、2級的家電來進行補助,而3C業者也表示,在當初的政策執行之下,節能省水的家電整體業績就成長近1倍。」

 
3C業行銷部協理林彩莉:「消費者本來就有一些購買需求來說的話,他正在考慮的時候,那如果剛好政府有推動這樣的一個節能補助的方案,會讓他比較能夠立即產生消費的行為。」

農曆年前後若剛好有補助,預計會促進換機潮,不過發放的金額、時間點和條件全都會影響效果,專家認為,若真的要拉抬景氣,還稅於民不是好的作法。

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今天你就發個500億的消費券好了,那麼對整個國家經濟景氣,可以拉個0.1個百分點的經濟成長率是不可能的。」

強調超徵不能當作經濟發展的紅利,拉長效果來看,學者認為這筆錢拿來還債或投資公共工程才能帶來更多效益。

圖/TVBS

德明科大財政稅務系主任倪仁禧:「我們要去看效果的話,最好是資本性的支出,而不是要一次性的支出,比如說用消費券的方式發放,那其實能夠產生的乘數效果,還不如投資所產生的乘數效果。」
 

如果政府要還稅於民,目的是拉抬景氣,但國庫收支卻同時呈現赤字,必須靠舉債來因應,全民又能接受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還稅於民#超徵#國庫#虧損#稅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24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