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股市開工「大發會」 卻一路慘跌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7 10:46

日本股市今天新年開市,但受美股拖累,一路下滑,日經指數收盤重挫近500點,也跌破兩萬點大關;不過日本經濟基本上仍持續緩和復甦,預計這個月就能打破戰後以來,最長景氣紀錄。而今年因開工第一天就是星期五,不少地方讓員工連著休,廣島縣府就取消開工儀式,落實日相安倍的工作方式改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東京證交所今天(4日)新年開工,按照慣例舉行「大發會」 ,希望討個好彩頭。

日本交易所集團CEO 清田瞭:「美國股市一開市就上下震盪,我們期待(日本企業)提高獲利能力。前景不一定是不好的,就算年初不好,年底也會轉好。」

不過日股新年一開盤,不但沒「發」,臉還全綠了,受前一天美股大跌600多點拖累,日經指數全面下挫,一度暴跌700點,跌破兩萬點大關,最終收盤時小幅拉回,下跌452點,收在19561點。

 
日本副首相兼金融相 麻生太郎:「我們即將迎接調漲消費稅,及平均對經濟的影響等重要課題,要讓經濟確實擺脫通貨緊縮,經濟財政營運也萬無一失。」

這波跌勢主要是受到「Apple Shock」影響,也就是蘋果因iPhone銷售低於預期及中國經濟疲軟,下修財測,3號股價下滑近10%,蘋果市值一天就蒸發747億美元,相當台幣2.3兆;日本股市的蘋果概念股,村田製作所、太陽誘電、TDK等,一開市就領跌,科技類股比例高的台灣和韓國股市,開盤也同樣走跌,市場對世界經濟減速的「疑慮」,如今在具指標性的企業發出警示後,似乎已成「現實」。

大和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 賴志文:「市場最憂心的依然是中美貿易戰,儘管會得出些解決方案,但結果還是相當不確定。」

現在全球市場瀰漫不安,投資人紛紛下場買日圓避險,這也推升日圓兌美元匯價,最高來到104日圓,創9個月新高;兌台幣也一度衝破0.29價位,有專家警告,日圓在短時間內快速升值,恐怕預告2019世界經濟看壞。4號日本政府和央行連續三週召開緊急會議,關注市場動向,不過日本官民多認為,眼下日本經濟將持續緩和復甦,目前這波景氣已持續6年1個月,預計本月就能打破戰後最長紀錄。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 新家義貴:「雖然緩和,但景氣應會持續復甦。(令人擔憂的是)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戰場,對日本來說,中國是很大的出口地,一旦中國經濟減速,日本也很難強而有力的復甦。」

儘管新年股市烏雲籠罩,日本各行各業還是摩拳擦掌,迎接新的一年。

NHK記者 堀征巳:「日本最早出貨的櫻桃就是(山形縣)天童的櫻桃,今年因天氣好,收成也非常好。」

 
山形縣的高檔櫻桃「佐藤錦」,通常到六月才是收成期,但為了新春拍賣會,秋天就開始在溫室栽培。而新年一向會舉行開工儀式的廣島縣府,今年則取消。

廣島縣知事 湯崎英彥:「從工作方式改革的觀點來看,特別是今年(1月)4日是星期五,這天休的話,春節年假就能休得更長。」

為了推行日相安倍的工作方式改革,今年知事致詞改用錄影播出,除了業務具緊急性的職員外,一般年假都可以放到週末。

廣島縣府職員:「希望能兼顧工作和生活的節奏,度過生活充實的一年。」

放眼2019,世界經濟的關鍵似乎還是在中美貿易戰,就怕貿易戰讓已經顯露疲態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今天中國大陸商務部也宣布,美國副貿易代表7號將訪問北京,進行為期兩天的貿易磋商,中美兩大經濟體牽一髮動全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股#東京證交所#蘋果#科技類股#日圓#工作方式改革#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620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