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武打精彩戲碼 好萊塢「預先攝影」模擬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4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4 18:18

好萊塢動作片裡,經常會出現精彩的武打場景,提升劇情張力。不過這一幕幕的打鬥鏡頭,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為了確保演員安全,同時讓劇情流暢,劇組人員通常會利用「預先攝影」的手法,拍下演員預演的鏡頭,避免正式拍攝時耗費更多成本。

圖/翻攝自CatchPlayMovies YouTube

 
身手矯捷,一跳就擊倒兩個敵人,搭配後製特效,熟悉的打鬥場景,就這樣浮現在觀眾眼前。

電影「羅賓漢崛起」有別於傳統羅賓漢劇情,以新穎的方式拍攝武打戲碼。但要如何確保演員安全,同時保持劇情張力,劇組也耗費了不少苦功。

特技協調員帕當尼:「基本上是設計和編排動作,籌畫然後預演,一旦要拍攝時,就要確保我們拍攝過程,能有效又安全。」

 
在武打場景正式開拍前,劇組通常會請特技協調員來幫忙編排動作,他們除了要了解劇情的來龍去脈,抓住故事節奏,還必須和各劇組協商後,才能有初步構想。

特技協調員帕當尼:「籌劃這一幕最具挑戰性的部分,是如何確實準備,確保我們製作的,是新穎、特別的打鬥場面。」

像是在「羅賓漢崛起」這部電影中,特技協調員除了要跳脫傳統,設計出另類的武打鏡頭,同時還要保持羅賓漢原本風格,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對工作人員是一大挑戰。

特技協調員帕當尼:「設計打鬥場面時,當然要了解打鬥怎麼發生,在故事中的哪裡發生,位置背景設定,要了解故事的調性,因為這會決定打鬥風格。」

除了劇情上要能銜接,打鬥過程的情緒也必須和劇組協調,看是要把整場打鬥,以詼諧逗趣的方式製作,還是以比較沉重殘酷的手法拍攝。

特技協調員帕當尼:「一旦完全了解情緒後,導演就會下指示給你,就開始編排動作,就會開始進行現場錄製的,預先拍攝部分。」

在決定了打鬥走向,和演員該做的動作後,特技協調員就以「預先攝影」的方式,透過幕後預演,拍下武打場景的所有細節,包括演員何時該跳出來、又該做哪些動作等等,拍完後利用後製加上特效,最後再將成品交給劇組人員。

 
特技協調員帕當尼:「基本上會以背景平面圖為主,在預演階段會利用相同視角,製作模擬背景,我們會大概拍攝編輯一下,最後編輯完成後,再拿給導演和攝影指導看。」

儘管預先拍攝的方法耗時又耗費成本,但不少好萊塢劇組還是願意砸重金,畢竟一場精采的武打戲碼,不只推動劇情進展,還能展現出主角魅力,吸引觀眾目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好萊塢#動作片#武打#場景#鏡頭#預先攝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74

0.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