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韓第一婦產科要關 李英愛擬收購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0:46

去年出生率不到一的的南韓,婦產科早已出現倒閉潮,13年關了超過一半;現在就連南韓最具象徵性,史上第一間婦產科,號稱「生產王國」的首爾第一醫院,也撐不下去呈現關閉狀態。曾經在這裡生下龍鳳胎的女星李英愛,傳出有意進行收購,拯救醫院,這也顯現出南韓整體少子化的嚴重性。為了避免人口懸崖的危機,全南韓有超過2千種生育補助,政策也不斷進化,有地區提出社區公共早餐,減少父母親早晨忙碌的壓力;還有半價公共月嫂,用一半價格就有人上們幫忙產後調理;這些政策收到不錯的成效,值得借鏡。

圖/達志影像

 

南韓史上第一間婦產科、綽號「生產王國」的首爾第一醫院,以往充滿嬰兒笑聲和哭聲的病房,現在一片寂靜,曾經每年接生上萬名嬰兒,最近掉到只剩400人(嬰兒),這是少子化的悲歌。

南韓U1大學 警消行政科教授:「光是在兩千年,這個醫院的接生案件,就已經是全國第一,號稱是生產王國的醫院,全國新生兒2%,都在這個醫院出生。」

1963年開業,屹立超過半世紀,25萬人從這裡出生,2005年為因應出生率下降,借貸一千億韓元試圖轉型,但生產需求實在太低,加上內部傳出貪腐醜聞,現在面臨關門危機,除了緊急治療,一切門診全部暫停。
 

南韓第一醫院護士:「如果要在我們這裡生產,之後可能要將嬰兒送到其他醫院。」

南韓第一醫院產婦:「只剩下一個半月就要生了,真的讓人很慌張,大家都不知道該去哪一間醫院。」

消息傳出後,曾經在第一醫院產下龍鳳胎的南韓女星李英愛,伸出援手捐贈1.5億韓元,並傳出有意進行收購。

南韓女星李英愛友人:「因為李英愛都在這個醫院就醫,所以知道醫院的困難,想幫助周遭相關的一些人士,醫院方面也表示面臨困境,希望李英愛伸出援手。」

從第一醫院就能見微知著,2018出生率不到1的南韓(0.95%),婦產科一間間倒閉,2006還有1119間,到今年只剩582間,13年關了超過一半;小兒科也少得可憐,在有些偏遠的小地方,要帶小朋友看個病還要跑到別的區。

江原道襄陽郡市民:「如果是大病,就一定要去江陵看,如果只是有點病痛,也沒小兒科,什麼(兒童設施)都沒有,玩的地方也沒有。」

為了拯救出生率,全南韓提供的生產養兒補助超過兩千種,在光州 ,當地政府補助社區提供早餐buffet,燒肉、香腸,還有沙拉,菜色豐富。
 

早餐公寓居民:「在這邊吃完早餐後就上班,早上還要照顧孩子很忙碌,現在有更多時間。」

在孩子起床後要打理的事情很多,同時還要準備上班,宛如戰爭,有人幫忙準備早點,對於養育學齡孩童的父母親,真的減低許多負擔。

早餐公寓居民:「有牛奶、有麥片,還有飯和麵包可以選,包了以後給孩子帶上學,讓當媽媽的也可以輕鬆一點。」

政府每月補助社區300萬韓元(約9萬台幣)開辦公共早餐,居民每餐只需要付5000韓元(約148台幣),已經在八個社區實施,獲得好評,將來還要再擴大。

光州光山區廳長:「給現金只是一時的,終究會花完,應該強化社會服務領域。」
 

另外,連續五年南韓生率第一名的全南海南郡,在鼓勵生育上,也有高成效的政策,2015年開辦公共月嫂服務,幫助媽媽產後調理,而價格只要一般的一半,佳評如潮。這些政策的共同點,就是針對地區居民,養兒育女的煩惱和需要,提出相應對策。

光州全南發展硏究院委員:「根據居民的生活以及生活習性,我們根據這些細節,去制定政策。」

對一般南韓夫妻來說,拿點現金補助並沒有太大吸引力,根據南韓少子高齡社會委員會調查,1000人當中高達93%認為,政策應該著重在提高生活品質,解決住屋問題,營造適合育兒的環境才是長久之計,這也是文在寅政府2019年必須處理的重大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出生率#南韓#首爾第一醫院#李英愛#南韓新生兒#月嫂#早餐#育兒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0

0.0659

0.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