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想推「負所得稅」? 學者反對:台灣地下經濟太多


發佈時間:2019/01/01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23:12
有傳政府將擬定負所得稅制度,讓窮人免稅。圖/TVBS
有傳政府將擬定負所得稅制度,讓窮人免稅。圖/TVBS

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談話中提到,過去2年稅收超出預期,希望行政院速提方案,讓收入少得民眾優先享有經濟成長的福利,甚至有黨內高層進一步解讀,政府將仿照其他類似國家,擬定負所得稅制度,讓所得低的人非但免稅,還能得到補貼;但外界立刻對此反彈,認為說法不可行。

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指出,有許多項目在台灣的所得稅制中都屬「免稅」,諸如證券交易所得或期貨交易所得,都不會出現在「所得稅申報書」上,加上台灣的地下經濟太多,像是部分高收入的攤販,卻因為政府沒有資料,而被當成窮人,因此認為「負所得稅制」不可行。

 

學者表示,政府早在2009年就曾實施類似負所得稅,當時根據「所得稅申報資料」,針對一些上班族、薪水低、撫養人口多者,觀察他們落在哪個所得範圍,不僅免稅還送上稅額,等於是社會福利的補貼。但由於當年軍、公、教還免稅,許多像是校長、國中老師等免填所得申報書的職業,全被當成窮人以致可以領補助,最後政策只好喊卡。

黃耀輝認為,應該把「真正的窮人」找出來,才能落實社會救助,例如用中低收入戶標準,所得低於多少給每月中低收入津貼,單靠「所得申報書」反而會誤導政府找不出真正需要幫助的家庭。面對要實施「負所得稅制」的說法,財政部高層今(1日)表示,未收到相關指示,後續情形還需要了解。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負所得稅#中低收#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70

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