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元旦假期商機 鐵路三天預計1200萬旅客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31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1 10:50

跟台灣不同,大陸29日補課上班,30日才開始一連三天的元旦小長假,因此從昨天(30日)開始各車站湧現人潮,大陸鐵路預估三天假期下來預計發送1200萬旅客,其中上個星期才剛開通的杭黃鐵路,因為沿線經過多個大陸5A級景區,特別受歡迎,旅客搭高鐵到黃山賞雪景。大陸元旦小長假,大陸氣象局發布寒潮、暴雪預警,冷空氣持續南下,氣溫零度線一路往南壓,包括貴州、重慶、廣西等總共七個縣市,最低氣溫都破了歷史紀錄,冰雪旅遊成了這次假期的重點。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海百貨商圈打出年終促銷,2018年的最後一天,出門採買逛街人潮湧現。

顧客:「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點嘛,要過新年了嘛。」
置地廣場廣告部副經理 許璐敏:「很明顯感覺到其實整個商場理念,顧客的提袋率在提高。」

百貨公司已經打算「跨年營業」到隔天1月1日凌晨兩點;大陸元旦小長假是從12月30日才正式開始,前一天29日得補班,雖然只有三天連假,但短途旅遊和返鄉的人依舊不少,上海三大火車站30日當天旅客發送超過40萬,其中虹橋火車站旅客數量比平日增加6到7萬。
 

旅客:「趁著過節跟朋友聚一下,我去蘇州。」
旅客:「因為放假,然後想要去周邊玩,去紹興玩。」

火車站大廳擠滿了人,大陸預估三天下來預計發送旅客1200萬人,特別是上星期才剛剛開通的高鐵線路「杭黃鐵路」,沿線串聯西湖、千島湖、黃山等多個大陸5A級景區,成了這次元旦小長假的熱門線路。

浙江杭州遊客 樓春棋:「元旦放假大家一起過來體驗一下,這個高鐵的這個速度怎麼樣,這個經濟時代真是不一樣,真不一樣,原來過來大概要四個多小時,現在來就一個多小時就到了。」

搭高鐵到黃山旅遊更快速,又碰上低溫,黃山下起雪來,白雪皚皚覆蓋整個山頭,美麗雪景一天就吸引超過6千位遊客上山遊玩。

遊客:「聽到黃山這邊有雪,我們馬不停蹄昨天晚上從上海趕過來,然後看到黃山這樣的美景,沒有辜負我們那個昨天晚上,趕過來的行程,很高興很激動。」

遊客:「覺得挺幸運的,能夠在第一次來黃山就能碰上大雪,鵝毛大雪,然後寶寶也是第一次看雪,他也挺開心的,在這裡迎接2019年新年的到來,覺得非常非常的幸運。」

 
天公作美用瑞雪迎新年,不過,受到冷空氣不斷南下影響,大陸中央氣象持續發布寒潮、暴雪雙預警,氣溫零度線一路往南壓,其中貴州、重慶、廣西等總共七個縣市,最低溫更是破了12月歷史紀錄。

大陸央視新聞記者:「我們可以看一下,路面的積雪其實是比較深的,它的厚度大約是有10釐米(公分)左右,那麼此時這邊的溫度大約是在零下3度。」

貴州要通往湖南的高速公路,路面結冰造成500多台車滯留,本來要搭乘客運返鄉的旅客,只能在車子等警車帶路;而廣東為了避免大雪造成交通事故,要求車子裝上防滑鍊,每兩個小時就要撒融雪劑除冰。

廣東京珠北分公司梅花路政中隊長 邢長華:「整個路面結冰情況,是主要在這個應急車道,跟這個單邊護欄上有結冰現象。」

儘管低溫讓假期交通不便,但冰雪旅遊卻成為這次假期重頭戲,零下4度的北京,開放了13個冰雪公園,雪上摩托車、雪地迷宮各種冰雪運動適合親子同樂。

 
遊客:「孩子運動一下也能鍛鍊一下,練練膽,有運動的項目還是不錯的。」

北京周邊的滑雪場,因應假期也延長營業時間,提供夜間滑雪,一天就有5千多位遊客進場。

北京市密雲南山滑雪場負責人 胡衛:「今年(元旦假期)可能預計會比平常客人,要多2倍以上。」

大陸內蒙古也舉行一年一度的冬泳比賽。

主持人:「預備!」

在零下30度的室外溫度,一口氣跳進泳池裡,勇氣可嘉!

冬泳愛好者:「冬泳非常好,我游泳我健康。」

內蒙古興安盟烏蘭號特市文化體育局局長 王海江:「這個冬泳活動對於磨練意志品質起到很重要的作用,那麼冬泳也是作為一種文化,把體育精神更好的展現。」

另一個冬季特有的活動,同樣吸引假期人潮,那就是在黑龍江梅里斯湖冬捕,在結冰湖面上鑿洞,活魚躍出冰面,相當壯觀。

當地漁民:「今天的魚特別多,能打出來10多萬斤魚。」

遊客:「冬釣是樂趣無窮,感覺非常好,雖然是天寒地凍,但心裡是熱呼的。」

冬捕活動一天吸引2萬遊客;大陸元旦小長假,冷天氣反而激出熱絡的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元旦小長假#中國大陸#鐵路#杭黃高鐵#補班補課#冰雪旅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4

0.0870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