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饕客們新福音! 岩手縣養殖場培育無毒河豚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7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7 17:43

河豚是日本餐桌上的高級美食,但因為身上帶有劇毒,食用前必須小心處理,岩手縣有一家養殖業者,取來當地特產溫泉水,打造適合河豚生長的環境,再加上餵的是無毒飼料,標榜無毒河豚能安心食用。

圖/翻攝自食力foodnext

 
冷冷的冬天,吃個熱熱的河豚火鍋,讓人從嘴裡暖到心裡。

顧客:「(河豚)我喜歡吃,我覺得做涮涮鍋也很美味,尾巴這裡是最順口的部位,做成炸物也很好吃。」

日本人到底有多愛吃河豚,吃河豚的最佳時節就是冬天,東京中央卸貨市場光是12月的河豚銷量,就賣出4萬6千公斤.

 
今年6月日本水產大學教授到宮城縣氣仙沼市魚市場視察,卻發現河豚出現了異狀。

水產大學教授高橋洋:「碰碰看的話,這隻是混種(河豚)。這隻也是。」

以往餐廳會依河豚種類,來清理有毒部位,讓顧客食用,但因為氣候變遷,河豚為了逃離變暖的棲息地,游向太平洋,不同物種交配繁殖,讓混種河豚數量增加,造成了辨識上的困難.但神通廣大的日本人,絞盡腦汁想出因應之道。

養殖場技師vs.記者:「這個是我們養的河豚,活跳跳耶。是的,活跳跳。」

岩手縣這家養殖場,今年2月才剛開張,裡頭有3千隻河豚,最大的特徵就是無毒。

養殖場技師:「特徵就是沒有毒,因為餵了牠們(無毒)飼料,所以身上沒有毒。」

河豚剛出生時,其實並沒有毒,是因為吃了有毒的浮游生物,之後身上才會帶有劇毒.雖然這家業者標榜,自家的河豚沒有毒,但為了安全起見,嚴禁吃河豚肝臟,而這些自家養的河豚,其實還有另一項特徵。

 
養殖場技師:「如果是天然(河豚),(成長時間)要花兩年,但我們養殖的(河豚)只要一年。」

養殖河豚的成長時間,只要野生河豚的一半,是因為業者出動了秘密武器。

養殖場技師:「這個是溫泉水,從溫泉協會那裡,拿到的溫泉水,泉質是弱鹼性,因為和海水一樣,所以很適合(河豚)生活。」

業者找來了當地特產,鶯宿溫泉的溫泉水,20度C適合生長,也沒有病菌,促進河豚生長,而且價格也不貴,做成生魚片,味道到底如何?

記者大羽綾乃:「完全不比天然(生長)河豚遜色,反而感覺咬起來很Q彈。」

 
主廚:「特徵是舌頭能感覺的到甜味。」

當地飯店業者,希望這款養殖河豚,能夠成為未來的觀光號召,希望更多遊客為了吃河豚前來,進而帶動當地的觀光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河豚#觀光#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830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