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安夜送禮物 美加啟動「追蹤耶誕老公公」任務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0:50

耶誕佳節來臨,很多遊客湧入位於芬蘭北極圈的「耶誕老人村」,享受節日氣氛、欣賞雪景,帶動周邊旅遊熱潮,一年可以創造10億歐元的觀光產值;不過因為全球氣候變遷和暖化的影響,今年到12月初都還沒有明顯的降雪,有一些遊客因此取消訂房,衝擊相關產業;幸好之後開始下雪,緩解了可能出現的大量退房潮。今天是平安夜,耶誕老人已經踏上送禮物的旅程,儘管現在美國部分政府因為撥款問題暫時關閉,但無阻美加合作的「北美航太防禦司令部」(NORAD),啟動一年一度「追蹤耶誕老人」的任務。

圖/達志影像路透


 
CNN主播:「在這個擁有節慶明信片風景般的村莊,除了幸福之外,很難有其他感覺。」

每當耶誕節將至,這裡也將迎接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時刻。

CNN主播:「哇,是耶誕老人洞穴之家。」

 
世界上唯一官方認可的耶誕老人故鄉──位於北緯66度北極圈線上的耶誕老人村(Santa Claus Village),就在芬蘭拉普蘭區(Lapland)首府羅文尼米(Rovaniemi)以北8公里的地方。耶誕老人正在閱讀世界各地孩子們的來信,高峰時期每天會收到3萬2千封,平均一年有50萬封信寄到這邊,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最多,接著是波蘭、義大利、英國和日本,特別的是,今年收到了第200個國家──來自薩爾瓦多的信件,耶誕老人的幫手小精靈們也沒閒著,在一旁幫忙把信件分門別類。

耶誕老人助手 小精靈:「我覺得大家知道,耶誕老人很傳統,他仍舊喜歡收到寫在信紙上的願望清單,所以人們沒有用電子郵件,而是親手用筆寫信給耶誕老人,這一點很棒。」

孩子的願望清單上,什麼禮物最熱門呢?有人想要玩具、有人想要3C電動,有人想要漂亮的衣服和飾品,儘管大家想要的東西大同小異,但是耶誕老人注意到了,許願池中有一些不同與以往的改變……

耶誕老人:「孩子們的願望有一些些改變,這是件好事,因為孩子們許的願,是希望他們的父母健康快樂,並且有更多時間能和父母在一起。」

耶誕老人不忘趁著佳節,向世界傳遞這個訊息……

耶誕老人:「我們的朋友大自然,陷入困境一段時間了,現在我們可以一起送一份禮,一起幫助大自然,祝福大家耶誕快樂!」

也難怪耶誕老人有感而發,因為他的家鄉已經感受到暖化的影響!過去通常11月就會有雪,變身為夢幻雪國,但是今年罕見地到12月初,都還沒有明顯降雪。

 
英國遊客:「當然會擔心,我們從英國的廣播上聽到『拉普蘭區沒有下雪』。我們還是決定要來,不過如果沒有像這樣下雪,我想孩子會很失望。」

官方統計,每年有超過35萬人到訪耶誕老人村,帶動所在地拉普蘭區的旅遊熱潮,一年創造出10億歐元觀光產值,換算約合台幣350億元,七千人靠著相關產業維生。雖然這裡冬季會進入永夜,只有中午才能見到微微亮光,不過還是有很多人特地到此一遊,享受節日氣氛、欣賞雪景。

芬蘭觀光業者:「今年(雪)沒有來,它遲到了,人們會有點恐慌該怎麼辦,考慮是不是要取消旅程。」

然而,今年的雪花遲到了,觀光業受到衝擊,甚至一度出現小部分退房潮,幸好之後開始下雪,解除大量訂房可能被取消的危機;另外研究人員觀測到,拉普蘭區不只延遲降雪,今年夏天的平均溫度,比往年高了攝氏五度,芬蘭更創下史上最熱的七月紀錄。

芬蘭觀光業者:「大家都很關注這樣的狀況,我覺得對於傳統經濟,尤其是馴鹿放牧以及漁業,這樣的改變會讓大家很難適應。」

 
氣候變遷、暖化的確是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只不過在12月24日平安夜,孩子們可能更關心駕著雪橇的耶誕老人,現在到了哪裡、會不會準時送禮?美國和加拿大聯合組成的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NORAD),給出答案!

NORAD追蹤耶誕老人行蹤小組:「耶誕老人一向準時,除非有些孩子沒有按時上床睡覺,也幸好有(馴鹿)魯道夫的鼻子,任何天氣都可以引導耶誕老人行程該怎麼走。」

「模擬」利用強大軍事系統,追蹤耶誕老人、保護他的行程與北美領空安全!今年有50位軍事人員、1500位志工,回覆全球220個國家孩子們的問題,熱門題目包括耶誕老人何時會去自己家。儘管現在美國部分政府,因為撥款預算喬不攏而暫時關門,但沒有阻擋他們邁入第63個年頭的「追蹤耶誕老人」任務! 

NORAD追蹤耶誕老人行蹤小組:「北美防空司令部是軍事機構,一年365日24小時運作。政府停擺不會免去我們的責任,也就是保護加拿大和美國公民。」

至於北美航太防衛司令部,之所以會接下追蹤耶誕老人的任務,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1955年美國有業者刊登廣告,鼓勵孩子打電話給耶誕老人,但是卻不小心印成了這個軍事中樞的熱線,為了不讓小朋友失望,軍官決定將錯就錯,在平安夜滿足孩子們的心願,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也成了最稱職的「耶誕老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平安夜#耶誕#耶誕老人#芬蘭#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0553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