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酷暑奧運」怎麼辦? 東京的「抗暑對策」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23:27

今年夏天日本熱浪高溫襲擊,日本政府統計,光是今年5~7月,全國中暑送醫人數就超過5萬7000人,奧運舉辦期間適逢炎夏,東京奧委會特別將馬拉松比賽的時間,從上午7點半提前到清晨6點,路面也鋪設特殊塗料降溫,而台灣手搖店也看準炎夏商機,插旗日本,準備推出消暑新品。

圖/TVBS

 
雪克杯搖了一杯又一杯手搖茶,從台灣搖到日本後,多了這一項服務。

店長:「117號點茉莉花茶的客人讓您久等了,您的飲料已經好了,插吸管ok,ok,有些客人會插上吸管直接享用,有些客人則是需要裝袋帶走,因此吸管都會像這樣裝著。」

記者黃琲茹:「我們來到東京的這一天,外頭正下著大雨,氣溫大約只有17度,不過可以看到,飲料店卻是大排長龍,台灣手搖店插旗東京,這間銀座店位於東京兩個主場館,走路只有15分鐘的距離,奧運將至要來搶攻觀光族的荷包。」

 
茶太銀座店社長轉充宏:「奧運期間預計還會增加更多種類的飲品,目前賣的最好的是原創的茶太奶茶,第二名是烘焙奶茶,是加入日本焙茶調製而成的奶茶,光是這兩款,就佔了營業額6成左右,大致就是這樣的情況。」

圖/TVBS

炎夏可以是商機,但對於奧運賽事來說晴朗、酷熱、高溫,可就沒那麼令人期待,今年夏天日本爆發「熱浪潮」光是5到7月在日本因為中暑送醫的人數,就多達57537人,當中有125人因為中暑死亡,光是7月16到22日的這一周,就有超過兩萬人中暑送醫,打破2008年紀錄,日本氣象機構,以「猛暑」形容這樣的天氣,就怕奧運賽事可能受到影響,日本國立運動科學中心,已經著手研究將運動飲料做成冰沙,東京都也呼籲賽事沿線商店、大樓,響應分享冷氣計畫,也考慮將部分賽事延到早晨舉行,而市區的硬體建設也有降溫法寶。

記者黃琲茹:「抗暑是東奧能否順利舉辦的關鍵之一,而東京政府在硬體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像我所在的這個路口,一面是一般的柏油是深色的,而淺色的就是新型的隔熱形鋪裝,可以阻擋陽光中的遠紅外線,讓道路的溫度降低八度,目前在東京的部分鋪設率已經達到了9成,希望在東奧來臨時對抗炎夏酷暑。」

東奧國際廣告推廣組長小倉大地雄:「今年的炎夏高溫讓我們上了一課,相關建設也在進行中像是路面會設136個灑水系統,還有路面散熱的柏油路,還有定點噴水霧的裝置都在努力設置中,希望2020讓大家有涼爽的奧運,馬拉松比賽有往後延,如果有人突然身體不適,比賽會場都會有醫療團隊。」

圖/TVBS

光是讓賽事場域降溫還不夠,超商的消暑飲料專區,擺滿三大櫃五花八門,就連投幣販賣機也跟著再進化,不只有觸控螢幕能拍照。

記者黃琲茹:「考量極端氣候,像是地震可能造成停電的災變,現在日本的新型販賣機,都是新型的災害支援工具,像是這台上頭就寫著,即使在停電狀況之下,販賣機還是會正常運作,有一些甚至是有液晶螢幕,可以及時提供災害的相關應變資訊。」

 
東京政府對抗 高溫酷暑跟天災災變,從軟硬體建設到民生商品,多管齊下,要讓全球矚目的奧運賽事成功舉辦,順利進行,圓滿落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奧#中暑#冰沙#手搖茶#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1006

0.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