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豬瘟擴大 廣東增新例.大陸23省淪陷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0:56

珠海的一家豬肉屠宰場,50隻待宰生豬,突然有11隻死亡,這時才確認非洲豬瘟擴及廣東。今年從八月三號東北遼寧爆發第一起案例之後,一直到今天,多了廣東省,等於整個大陸感染非洲豬瘟的範圍,遍及23個省市區,累計案例達97起。有專家估計,疫情持續擴大的中國大陸,要恢復豬肉生產,恐怕需要兩年時間。

圖/中新網


 
就是這家珠海食品公司內的屠宰場發現非洲豬瘟,廠房外頭緊急設立防疫區,大門的入口處特別在地上灑滿消毒粉,豎立這三塊告示,張貼區政府發出的封鎖令。只有這輛小巴放行進入屠宰場,上頭應該搭載著地方官員。

TVB記者:「當局將發生疫情的屠宰場定為疫點,並將方圓三公里範圍定為疫區或受威脅區,禁止所有生豬及有關產品進出封鎖區。」

這是廣東省出現的第一起非洲豬瘟案例,香港如臨大敵,所幸從珠海進口豬肉的三家養殖場,都不在這次爆發疫情的香洲區。大陸有154個提供香港活豬的養殖場,位於湖南、湖北和江西共四間,因為位處或鄰近疫區已經暫停供應。而珠海屠宰場附近的肉類批發市場,緊急通知攤商不要營業。

 
珠海肉類批發商:「停了兩三天。(疫情是不是昨天才發生?)不是昨天發生的,是前天發生的,已有兩三天了。」

都發生兩、三天了,才開始大動作封鎖消毒,各界質疑當局,不是延誤通報就是試圖隱瞞。

中國動物衞生監督人員:「疫情農業部已經公布了,你看,這都是公開的,沒有甚麼任何隱瞞。疫情確認過程,確認了國家才公布,這需要一個時間。」

掩埋病死豬隻,都是靠民眾手機拍攝上傳網路才曝光。大陸官方媒體從來沒有報導過,任何一則跟豬瘟有關的新聞。

大陸民眾:「這些豬全部死的,哇,我的天呀!」

民眾開車在路上,小村莊裡滿街都是躺在地上的死豬,道路兩旁還是密集的民房,沿途看不出來有任何衛生防護措施。

大陸民眾:「天呀!」

 
非洲豬瘟的病毒,會在死豬的屍體和環境中持續好幾個月,像這樣橫屍遍野就有高度傳染力。

從八月三號東北遼寧爆發第一起案例之後,非洲豬瘟急速向南方擴散,一直到12月18號廣東再確診,整個大陸總共有23個省市區淪陷,累計達97例。珠海是到了50隻待宰生豬,出現有11隻發病,11隻死亡,才確定屠宰場受到感染,而且是境外移入。

TVB新聞:「經追查後發現,病豬隻來自佛山順德一個養豬場。」

被傳染的養豬場,曾經使用廚餘餿水餵食豬隻,也是容易傳染的養殖環境。為了把疫情擋在境外,台灣全面禁止攜帶豬肉入境,並且加高罰則,因為被感染的豬肉即便做成加工品,照樣會讓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繼續大量繁殖。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 何栢良:「一旦我們吃下去有機會造成腸胃炎,對幼童、長者及身體免疫力較低的人士,細菌有機會入血,在腸道以外的組織可以造成很嚴重的感染。」

 
日本岐阜縣也爆發典型豬瘟,這是26年來的第一次。

CBC NEWS:「(岐阜縣)關市東志摩的山豬飼養設施,10號確認一頭衰弱死的母山豬感染豬瘟。」

從九月出現第一例,到12月5號發現第4例,野生山豬的感染也隨之擴大,目前確認有70頭感染。

CBC NEWS:「因野生山豬也擴大感染,農業大學採取對策,在出入口附近消毒,設通電柵欄,防止野生動物入侵等。」

設置通電柵欄,避免家畜跟野放山豬有任何接觸。儘管,豬瘟並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但是人類的衣服會成為傳染媒介。因此,日本儘管不是遭遇致死率百分百的非洲豬瘟,人員進出豬舍也都是全副武裝、全面戒備。

岐阜縣知事 吉田肇:「野生山豬的感染,從八百津町向西北方擴散,必須好好加以防堵。」

原定最快在12月宣布解禁,隨著第四例的出現,至少要等到明年年2月以後才有機會解除。至於疫情持續擴大的中國大陸,要恢復豬肉生產,恐怕需要兩年時間。而現在又正逢年關將屆,豬肉需求大增的時候,價格飆漲幅度業界估計,可能雙倍起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非洲豬瘟#廣東珠海#日本岐阜#典型豬瘟#大陸#擴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64

0.1703